日本“3·11”地震迎来7周年 7万余人未返乡

2018-03-12 15:46:43 来源:新华网 

东日本“3·11”地震迎来7周年纪念日。日本政府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地震过后7年,7.3万人仍过着避难生活,没有返回家乡。同时,搬入新住宅的老年人“孤独死”呈增加趋势,引发媒体关注。

【人口减少恐现“鬼城”】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苏联切尔诺贝利之后最严重的核电站事故。

日本政府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这场灾难的避难者数量由大约12万人减少至7.3万人。在重灾区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现有大约7000户居民住在使用预制板构建的简易住宅中。

上述三县中,一些区域人口大量减少。与灾前相比,位于岩手县的大槌町人口减少了25.1%,宫城县女川町人口减少39.2%。在福岛县,因福岛核电站事故全町持续疏散的双叶、大熊两町等地人口减少超过70%。

受人口减少影响,一些重灾区重建进程缓慢。共同社统计数据显示,在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沿岸重建区域,至少116公顷土地用途未定。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担忧,由于市中心人口数量锐减,某些城市可能成为“鬼城”。

日本警察厅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3·11”地震和海啸造成大约1.6万人遇难、2539人失踪。日本复兴厅数据显示,因长期疏散导致疲劳和健康恶化死亡的人数持续增加。截至去年9月,已有3647人“间接”死于这场灾难。

【“孤独死”引发关注】

日本政府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政府计划建造的3万套公营住宅中,已有超过90%建成,其余将在2019年3月底以前竣工。不过,大部分避难者不愿离开简易临时住宅,搬入位于不熟悉地段的新住宅。

搬入新住宅的避难者中,大约40%是65岁以上的老人,不少人处于独居状态。近年来,独居老人死在家中的现象时有发生,呈增加趋势。

按《日本时报》的说法,2015年有14名独居老人在新建住宅中死亡。2017年,这一数字增加至53人。自公营住宅建成以来,已有至少97名独居老人死亡。

一名60岁的独居老人去年10月死亡,10天后他的朋友上门看望时才发现。邻居说,这名老人在“3·11”地震引发的海啸中失去母亲,而后搬入新住宅独居。平时,他从不参加居委会组织的扫除活动,也不与其他居民来往。

邻居松谷幸夫(音译)说:“灾难仍未结束。我们当时怀着高兴的心情搬入新家,但现在我感到愤怒,难以忍受。作为灾民,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都要面对现实。”(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