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基本完成

2018-03-12 09:34:38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下一步要加快编制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专项规划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3月9日下午5时许,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要加快编制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

何立峰说,去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基本编制完成。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加快推进。港珠澳大桥已经建成并且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广州到深圳到香港的高铁基本建成,其中广州到深圳的高铁已经通车,深圳到香港的高铁目前正在联调联试,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已经审议批准了广州、深圳、香港高铁“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

何立峰说,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往来、货物往来、资金往来的机制、政策和举措正在密集磋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相关部门又新出台了一些港澳同胞到内地就学、就业、生活的有关措施。广东省人民政府又先后出台了有利于出入境、交通、户政和警务协作的一些举措。”

此外,粤港澳三地联手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协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协同推进建设现代化体系、协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协同打造重大平台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动作、新的进展、新的收获。

“下一步,要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因为这是千年大计。”何立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一定要规划领先,加快编制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对粤港澳发展建设过程中一些重要平台载体的规划设计要全面覆盖。

对已经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的,各方面有共识、条件又具备的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要力推并尽快落地动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交流、货物流通、资金融通等方面的新机制措施要加快磋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争取加快落实,尽早见成效。

要着力推动建立一个及时解决建设发展过程中矛盾困难的决策机制和工作层面的协调落实机制。

进一步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群策群力,共同奋斗,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城市群。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