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汪春麟:书画并重 情系青花

2018-03-11 13:43:13 来源:本网专稿 

——访著名书画陶瓷大师汪春麟

汪春麟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李兴文

汪春麟,艺名“苦艺人”,1960年12月出生于景德镇陶瓷世家,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青花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自幼受祖父汪大阳艺术教育,1980年在景德镇市博物馆古窑从事彩绘专业,先后师从著名艺术家杜浩生(粉彩人物)、陶鼎鼐、欧阳光(古彩),汪以俊(粉彩花鸟)、姜克琬(陶瓷书法),1983年浙江美院工艺学术班进修,1985年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毕业。擅长书法与青花瓷绘画,系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艺术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工艺美术专业美术委员会秘书长、景德镇美术家协会会员、景德镇市古窑名人画院院长。

汪春麟,是一位外表淳厚,内涵丰富的中年陶瓷艺术家,他洒脱遒劲的书法与古朴秀雅的青花艺术作品,往往会使人产生或穿越或深思的联想,他在青花瓷上的精彩演绎也得到业内专家及市场的高度认可。

青花瓷是汪春麟最钟情最擅长表达他所思所想的艺术天地,因为,青花艺术体现了陶瓷文化的精魂,凝结着民族艺术的精粹,浓缩了历代景德镇传统工艺的精华。从艺三十多年来,汪春麟勤奋学习、写生、并虚心向老艺人挖掘陶瓷文化遗存,掌握了一定的陶瓷理论和实践经验,也曾遍尝酸甜苦辣,如今其艺术成果与收益颇丰,深谙“艺海无涯苦作舟”的他依旧低调淡然地在画室、作坊里勤学苦练,更时常饱受青花瓷坯胎粉尘之累,所以他自诩为“苦艺人”。

汪春麟自幼在世家陶瓷氛围中浸润,并受祖父汪大阳艺术启蒙。成人后从事陶瓷彩绘专业,先后师从著名艺术家杜浩生(粉彩人物)、陶鼎鼐、欧阳光(古彩),汪以俊(粉彩花鸟)、姜克琬(陶瓷书法);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又先后到浙江美院、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等求学深造;正是由于他所学宽泛,助其在专攻釉下彩过程中较为得心应手,并先后获取陶瓷彩绘技师,全国陶瓷美术专业一级证书(最高级),直至2009年评定为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多年来,在老一辈艺术家和文化局领导关心支持下,曾多次被评为“技能能手”“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青年”、“景德镇市拔尖人才”等称号。1996年李鹏总理来古窑考察,汪春麟用魏碑书法书写的古窑场景介绍,深受赞扬。工作以来,他积极地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为单位创作陶瓷作品销售额达263万余元。其艺术成就先后被省、市媒体报道,获国家级与省、市级奖项30余项;作品被中国陶瓷馆(淄博)、江西省博物馆、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收藏,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奥林匹克之旅组委会及中华诗词学会收藏。作品先后入选《景德镇陶瓷全集》第四卷、《世界陶瓷艺术家作品精粹》、《中国民间艺术精品集》等。

2013年08月30日,“红丰堂”传承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汪春麟创办红丰窑陶瓷(景德镇市红丰窑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始创于公元1882年光绪年间的“红丰堂”瓷行,为景德镇当时著名的红店之一,主要制作和销售圆器作,大件坊高端精品瓷等。如今,红丰窑陶瓷下设汪春麟陶瓷艺术馆、红丰窑陶瓷工作室、明坊园·红丰窑瓷艺会所、红丰窑·陶星球美术教育机构、红丰窑网上交易平台,主要生产销售古典技术绝活类、日用瓷餐具类、把玩文房类精品瓷等。多年来,汪春麟等陶瓷名家艺术作品创作已成为红丰窑陶瓷的龙头文化创意产业。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