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坚持“五述“树形象 为民务实敢担当

2018-03-10 16:17:21 来源:本网专稿 

——访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郭翀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郭翀接受媒体采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李兴文

南昌市新建区紧紧围绕“决战千亿工业、崛起百亿强区、决胜十强晋位、打造新区典范”的奋斗目标,务实求进、开拓创新、廉洁自律、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妇女儿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日前,记者就新建区如何改革创新发展等话题采访了新建区政府副区长郭翀,郭翀从述德、述学、述职、述法、述廉等方面介绍了新建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情况。

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自身修养。积极参加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和公务员集中宣誓活动,严格要求自己,政治坚定,作风扎实,生活简朴,讲党性,重品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本色。注重在工作生活中“四德”修养。一是讲政治品德。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树立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效劳的理想理念;坚定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是讲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用心用情做好红十字工作,支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三是讲家庭美德。孝老爱亲,诚恳厚道,与同事、朋友及街坊邻居友好相处,通情达理。四是讲职业道德。时刻要求自己务实为民,言行一致,实事求是,在工作中不墨守成规,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

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积极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知促行、知行结合,针对性地加强了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计生、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和政策学习,不断提高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政治素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保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区委、区政府团结与稳定,对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对领导集体讨论形成的决定,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增强公仆意识。坚持群众工作方法,常怀爱民之心,牢记服务宗旨,创新服务理念。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群众,切实将一些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解决好,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坚持创新思维,做好分管工作。2017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做到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分管口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招商引资热潮高涨。共带队开展精准招商活动20多批次,累计促成签约重大项目55个,投资总额达450亿元。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义务教育迎国检工作全面启动,江铃学校、区五小、竞晖学校教学综合大楼等校园工程顺利推进,成功收购省商校长堎校区,推进新建城教育发展工作,“一乡一幼”等工程扎实推进;文化旅游活力无限。金桥葡萄节、象山荷花节、南矶湿地文化旅游节等一大批乡村文旅活动百花齐放,“五彩新建”旅游品牌不断唱响。全年旅游接待1400万人次,增长45.2%;旅游综合收入73.8亿元,增长45.3%。医疗卫生健康发展。区人民医院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共同成立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区中医医院康复大楼、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等项目全面启动,实施区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保文保卫成效显著。围绕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挂点东湖巷社区、三洲新村“保文保卫”工作取得胜利收官,实现了农村模样到城区新村的大换新颜。民盟工作积极履职,充分做好民主党派对精准扶贫的监督工作,促进地方扶贫攻坚工作落地实处;做好建言献策、课题调研、参政议政等各项工作。

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做好表率作用。一是提高学法用法理念,树立法治思维,强化秉公办事,奉公守法的法制理念。认真学习并严格践行相关法律法规,参与普法活动,参加法制考试,用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树立了学法懂法、依法决策的良好形象。二是强化依法依规履职,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做到依法行政。在工作中,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做决策,按工作程序履行职责,严格按照法律条款办事,依法行政,杜绝了办事随心所欲,践行法制的方向不偏不倚。三是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在认真学法用法,加强依法行政能力的同时,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恪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为下属和家人做好表率,自觉维护了领导干部良好的社会形象,做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坚持“底线思维”,注重廉洁自律。心怀敬畏,时刻警醒自我,坚持对自我高标准、严要求。一是从思想源头上重视廉政建设。利用现场办公、督查工作、交流谈心等形式,在多种场合宣传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和路线。贯彻落实党纪规定,时刻保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干部形象。二是从制度层面上落实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具体的制度当中,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集体领导制度、管理监督制度。三是在勤政廉政上做到率先垂范。时刻不忘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带头遵纪守法。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做事不多事,负责不贪利,克己不违纪。

在谈到今后的发展时,郭翀告诉记者,新建区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务实奋进,更加强化法制思维,冲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克服求稳怕乱思想,敢为人先;进一步改进作风,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扑下身子,贴近群众,着力解决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进一步廉洁自律,坚持率先垂范,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在人民心目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干部形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新时代要有新思维新创造新作为!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