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 如何让百姓尽享红利

2018-03-09 14:39:41 来源:长城网 

增强造血 填平医疗洼地

现场直击:2017年11月29日,河北人皇甫在北京因高血压感觉身体不适,随即住进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12月8日出院时,她用医保卡直接结算,11366.8元的医药费,她个人付了1581.39元,其余由医保报销,当日便结算完毕。

自从去年五月份起,京津冀三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的直接结算,异地看病再也不用为了医疗费东奔西跑了。据河北省医保局统计,截至去年12月13日,河北省有12870人在北京医疗机构就医直接结算,有2971人在天津医疗机构就医直接结算。截至去年底,河北吸引北京专家累计1000多名进行诊疗服务、服务群众达7万多人次。

代表委员说:

祝淑钗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近两年,河北省通过开办分院、医院托管、合作共建、专科协作等形式先后有3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效果显著。但是不可否认,北京医疗卫生资源在各个层面上的“虹吸效应”仍非常明显,三地之间、各地内部不同地市之间的差别都比较大。每万人拥有的卫生技术人员北京市104人,河北省仅50人,不足北京的一半。

鉴于此,京津冀三地的协同发展一定要分层次,保证与京津对接的合理性、有效性、可行性和持续性。北京选派专家到河北来出门诊、看病人、到病房进行查房,做几台有难度的手术的方式在成本和产生的效用之间是不成比例的。建议两地医疗机构有组织、有计划地建立长期稳定的“传帮带师生关系”,培养中青年医疗骨干和医疗团队,加强被帮扶医院的造血功能,提升医学教育水平。河北应通过有效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留住优秀人才,并通过专科联盟的建立填平河北省医疗的洼地。

何金英代表(廊坊第六中学教师)京津冀协同背景下,要提高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必须秉持共赢、均等、统一理念,通过三地协商、合作,逐步融合为“区域性公共服务”,降低区域间资本、技术、人才、劳动力等流动成本,共享设施和资源,最终实现均等化。

新闻延伸:近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有关人士表示,在京津冀合作中,为建立一支“不走的北京医疗队”,实现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分级诊疗,河北省将打造样板,持续推动北京—燕达医院、北京—张家口、北京—承德、北京—曹妃甸、北京—廊坊、北京—保定以及10所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委属(管)医院与河北省12所医疗机构重点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