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2018-03-09 14:14:40 来源:本网专稿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本网讯 记者赵薇报道3月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及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时说,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韩长赋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也就是说搞农业不仅有干头,还要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民的传统概念是脸朝黄土背朝天,但今后随着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农民将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要让农民从身份称谓回归职业称谓;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将来农村人不仅可以享受城里人那样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而且还拥有优美环境、田园风光,农村将来会成为稀缺资源,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韩长赋指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抓好“三个重大”。

制定重大规划。目前规划正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农业部等其他中央有关部门参与编制,将按照“五位一体”要求,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画好一张蓝图,并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出台重大政策。围绕“四个优先”,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等,研究和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实施重大行动。乡村振兴要真金白银地投,也到真刀真枪地干。“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和陆续出台一些重大行动。”韩长赋举例道,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给农民一个清洁、清新的美好家园;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打造一批富民强县的产业;打好三年精准脱贫攻坚战,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