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直接回应政协委员关切获点赞

2018-03-09 14:13:37 来源:本网专稿 

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政协委员有关银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给出肯定答复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赟

3月6日,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召开第五次小组会议。所不同的是,这一次不仅是经济界别联组会议,更有多位部长参加,听取委员讨论并直接给予回应。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在会上直接回应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石磊针对银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的诸多建议。他的回应获得了石磊委员的点赞,小组会议因这种互动显示出更大的实际意义。

保住贷款存量

实现一视同仁

石磊委员表示,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贡献超过60%,但是贷款总额却不足30%。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今天有幸和王(兆星)主席在一起探讨这个问题,感到非常荣幸。”石磊委员开门见山地点明要向王兆星说明问题。

石磊委员作为民营企业家,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切身感受。他主要提了四方面建议。

一是保住民营企业贷款存量。他认为,现在实体经济刚刚转暖,收紧贷款对民企抓住发展时机不利。他建议,对于合法合规、有发展潜力并正常付息的企业,不要减少其贷款存量。

二是短贷转长贷。他表示,由于种种原因,即使企业从事周期较长的行业,银行还是向民营企业发放短期贷款,导致企业还没开始盈利就需要还贷付息,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他建议,完善机制,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更长期限的贷款。

三是民企国企利率水平一视同仁。“给我们公平竞争的环境,我相信民营企业也是可以有自信的。”

四是对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予以合理贷款展期,以免造成不良信用记录,影响后续贷款。

增强服务能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企业家们对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期盼,这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动力,确实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银行业要加大治理金融乱象力度,防范风险,同时也要通过改革创新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银行业自身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王兆星在听完委员的诉求后如是说。但他并没有仅仅停留在表态层面,而是针对石磊委员提出的建议,给出了相应答复。

“刚刚石磊同志谈了非常好的、具体的一些要求和建议,包括对一些目前暂时处于困难、但是仍然有很大发展潜力的企业,银行不应该简单地断贷、抽贷。这一点我们已经要求银行不要这样做。应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共同发展。”王兆星说。

“在利率水平确定上,也应该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这个提得非常正确。从政策和原则上,应该一视同仁,同等风险水平,应该实现同样利率,不应该有任何歧视。”王兆星给出了肯定答案。

不过王兆星也指出,现实中每个企业利率水平一定是不相同的,因为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和风险水平是不一样的。“现在利率应该说是市场化了,不再由监管部门和央行制定利率,而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信用情况、经营能力、偿还能力确定。所以,不仅要考虑基准利率,还要考虑企业的个体差异。”

关于还款期限问题,王兆星表示,银行为了防范风险、保障贷款安全,期限安排得比较短,一些企业来不及还款造成违约,同时也造成企业和银行不断重新进行贷款谈判,给企业带来负担。“一定要根据企业实际需要,根据项目的建设和生产周期,合理安排贷款期限。”

“如果企业出现暂时经营困难无法偿还贷款,我们也要求给予合理展期,不影响企业信用记录和后续获得贷款支持。同时,不能因为一笔违约,全部贷款都进入不良记录,也给其他银行继续支持企业带来障碍。这个方面也应该认真加以研究。”王兆星说。

面对王兆星细致而有针对性的回复,石磊委员给了个大大的赞:“王主席能面对面地回复这些问题,真的是非常感谢支持我们民营企业发展。”而王兆星则回应道:“希望企业家们继续监督银行业的服务,多提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