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津县:文化“跃”墙头 廉风入境来

2018-03-08 11:58:0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何子蕊

阡陌纵横中,农人们有的牵上耕牛,翻耕泥土,有的挥锄劳作,平整地块,还有的水田插秧、忙于播种;远处农舍依稀可见,村落里扬起袅袅炊烟,一只小狗在农舍门前晒着暖洋洋的太阳——陶渊明笔下“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场景,跃上了新津县兴义镇岷江社区的墙头。而在它的旁边,则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夕阳西下,燕飞西天,水波荡漾,波光金黄,一蓑笠,一扁舟,一竿头,一网钩,渔人撒网,渔歌悠扬……这样诗意与情怀并存的画,是新津县以接地气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廉文化土壤的探索。


今年以来,新津县纪委进一步挖掘、提炼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以兴义镇为试点,创新宣传手段,拓展教育阵地,利用闲置墙面精心打造文化墙,让廉政名言警句和山水人物画完美邂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廉政文化、耕读文化、家风文化等内容,使文化墙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的廉政教育宣传阵地和窗口,打造乡邻社里间的靓丽廉洁风景线。

哪些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受到了大伙儿的一致认可?又有什么共同的社区记忆需要留住并传承?为找出既具有代表性又融合乡规民俗的内容,各镇乡纪委综合利用坝坝会、道德讲堂、夜话茶话等阵地,围绕“我们的风俗大家谈”“村里往事我来说”等主题,广泛动员群众开展讨论,最终确定了廉政文化、耕读文化、家风文化三项重点,将宣传确定为“好风传家浸社区”“耕读文化载乡愁”“花语廉心扬清风”三大部分。


在“好风传家”部分,将社区精选的家风家规家训和商议确定的乡规民约上墙展示,引导党员群众自觉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而在“花语廉心”部分,则是精选梅兰竹菊等高洁意象,进行“廉味”解读,再加上配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容的漫画,正反结合,让廉洁意识深入人心。

“山环水绕、水土丰沃,让农耕文化成为了新津的一大特色。这种传统的生产方式散发着古朴的乡村风味、诉说着悠远的民族故事,在岁月的积淀与更替中,凸显着深厚的人文气息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我们以水墨或油画形式,在社区村落展示农耕生活的情景,也是希望让这些已渐渐离我们远去的民俗,让那些既婉转又深沉的乡愁,在飞速发展、进步的时代里,找到一片承载和传承之地。” 说起耕读文化内容,新津县纪委相关负责人颇有感触,“而农耕文化勤劳、质朴等内涵,则有利于给以居民们良好的熏陶,厚植廉文化土壤。”

与会“说话”的廉政教育窗口相配合,新津县纪委还组建“清风宣讲队”,编排小品、歌舞、快板等作品,定期不定期巡回演出,将墙上内容“线下”推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