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震撼启幕

2018-03-08 11:54:4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何子蕊报道)还原古法放水 感知非遗内涵。3月7日,“山•水•乡愁”——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新闻发布会举办。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小峰,都江堰市政府副市长袁明,成都演艺集团董事长业丹,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聂锐华,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局长马远见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现场还邀请了著名作家何开四先生与文化名人彭邦本教授作为特邀嘉宾。

“都江堰放水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千年的历史传承,相信传统文化遗产和当代新型演出的结合,将为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带来更好的文化传播效应。”据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小峰致辞介绍,自宋代以来,每年清明,都江堰人民都要举行“放水祭祀活动”,千百年来,年盛一年。放水节作为都江堰市及灌区最隆重的节日,既承载着人们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心愿,也是都江堰的春夏季旅游启动仪式及都江堰人民喜迎宾客、开放合作的崭新平台。

都江堰市政府副市长袁明发布了本次放水节特色亮点,今年的放水节将放水仪式从舞台搬到岷江河道,依托都江堰水利工程展开山水实景演出,真正还原千年前对于盛大的水文化祭祀活动,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魅力。“拜水大典”、都江堰国际旅游美食狂欢节、都江堰国际水环境论坛等多项不同于往年的系列放水节活动,将呈现出以下几个特色:一是时间跨度长,从4月3日开启的都江堰国际水环境论坛到5月1日结束的都江堰国际旅游美食狂欢节,时间跨度近1个月;二是活动内容丰富,游客互动参与性强。除了规模宏大的放水大典之外,都江堰国际旅游美食狂欢节也是一大看点,从4月4日持续到5月1日的狂欢节将引进全球各国美食,巴西烤肉,法国牛扒,西班牙拉丁果、泰国的榴莲酥、川西民间创意小吃等都将引入到本次美食节,同时还有全民参与啤酒大赛,届时将在都江堰景区临河绿地引爆全民狂欢。三是专业学术性高。将于4月3日开展的都江堰国际水环境论坛是立足当代放眼未来的一次学术讨论,国际水利专家及四川大学为代表的多个国内外顶尖大学将齐聚都江堰,就都江堰精华灌区水生态文明与发展进行研究讨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