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临川“低碳种田”悄然兴起

2018-03-07 16:2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3月7日电(通讯员章晋辉)“刘老板,你猪场的猪粪给我留点,价钱好说。”3月6日,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河埠乡养猪大户刘振文的电话响个不停,该乡种植大户争相向他订购农家肥。眼下,施农家肥、测土配方施肥等“低碳种田”的方式,正在临川农村悄然兴起。

临川是粮食生产大区,为了提高水稻、瓜果、蔬菜等农产品品质,该区通过广播、黑板报,举办科技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施用农家肥的好处。农家肥的使用,不仅可以减少化肥用量,节约成本,还能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地不易板结。该区因势利导,采取多项措施,调动农民使用农家肥的积极性。

东馆镇农民张华高种了12亩责任田,以前每年要施用化肥1000多公斤,去年他家养了1000多只鸡、十几头猪,产生大量农家肥。去年,他把农家肥全部施放在农田里,减少了农药化肥用量,粮食亩产比别人高出100多公斤。张华高的“低碳施肥”引起广泛关注,周边农民纷纷仿效。

“低碳种田”使农家肥需求量大增,农家肥使用多了,还催生了一个新行当——送肥专业户。不少农民认准了送肥这个行当,开着农用车先到养殖场收肥,然后再卖给种植户送去。有时农家肥供不应求,他们就到邻乡收购,当起了送肥专业户。鹏田乡陈坊村村民陈忠平靠着送农家肥,去年挣了1万多元。今年开春以来,他已经做成了20多起送农家肥的买卖。目前,该区有100多辆送肥车常年为种植大户送农家肥。(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