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平台建设 筑牢城市信用之基

2018-03-07 15:48:29 来源:本网专稿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发改委主任何建勃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信用信息系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2016年以来,我们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系统谋划、注重实效’的原则和‘数据集中、服务延伸’的方式,加快建设上联国家和自治区、下通县区,横向联接市政府各部门的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夯实信用信息应用和社会信用服务基础,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发改委主任何建勃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以共建共享为目标

促进信息归集

记者:俗话说:“有信则立,无信则废”。银川市近几年积极构建社会信用,是如何推进与实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的?

何建勃:平台建设伊始,我们组织多部门外出考察学习,深入各部门开展摸底调研,最终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方案,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高效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已基于电子政务外网,初步建成“一网、两库、三系统、六功能”为总体架构,整合35个政府部门掌握的信用信息,覆盖法人、自然人、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四大类信用主体,纳入基本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资质认定、红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公共信息323万余条。同步建成“信用中国(宁夏银川)”门户网站,向社会提供“一站式”信息应用服务,2018年1月上线“信用银川”微信公众号,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渠道加强信用宣传,向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信用信息服务。

打破信息孤岛,促进信息共享是平台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采取五项措施加大信息整合力度:一是针对各部门信息化程度不高,以在线手工报送为主的特点,优化权限设置提升各部门数据系统化归集能力,提高信息报送积极性;二是支持多样化信息归集方式,信息采集过程中,平台为信息源单位提供前置机、数据接口、模板批量导入等多样化信息归集方式,便于各单位依据实际情况选择最高效途径进行信息归集;三是提供数据统计和分析功能,管理员可通过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掌握本部门数据源状况,有针对性的提高数据存量;四是通过校验比对提高信息入库质量,信息上传时先与企业基础信息和人口基础信息等基准数据进行校验比对,比对成功可直接入库,比对失败则自动生成报告提示用户,由其修正后重新导入;五是研究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数据共享情况纳入考核,提高数据归集的时效性。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