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新问 答旧疑 聚焦立法回应关切

2018-03-07 15:20:56 来源:本网专稿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回答了11个问题,6次谈“法”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记者在现场采访。 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3月4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南门外一条长队格外惹眼,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一早就在此排队,很多还扛着“长枪短炮”,大家这是在等待参加11点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午10时许,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大门一开,记者们就鱼贯而入,不出几分钟,会场内就已座无虚席,负责摄影摄像的记者也快速在新闻发布厅后方“安营扎寨”,密密麻麻的人头和次第排开的设备,形成一道全国两会独有的“风景线”。

上午11点10分,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雨点般密集的快门声响起,全国人大迎来第八位新闻发言人。得体的着装、亲和的笑容、儒雅的谈吐……新当选的大会新闻发言人——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准时亮相新闻发布厅,跟现场记者们问候致意后,介绍了本次大会议程等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将制定或修改20余部法律

打头的提问从“修宪”切入。“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的法治保障。”在被问及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修宪时,张业遂表示,2004年宪法修改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的发展变化,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现行宪法作出适当修改,使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成为宪法规定。

之后,CNN记者问到了宪法修正案中修改国家主席任期问题。张业遂解释道,目前,《中国共产党党章》对党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宪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主席,都没有作出连续任期不能超过两届的规定。“《宪法》对国家主席的相关规定,也采取上述做法,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

在80分钟的时间里,张业遂一共回答了中外记者的11个问题,其中有6个问题谈到了法案的起草和完善。

针对新华社记者问到的,距离2020年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只剩3年时间,现有18个税种,却只有6个税法。张业遂透露,今年将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并且将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剩下的任务确实很重,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意见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抓紧相关税收法律的起草工作,尽快将相关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力争按时完成这项改革任务。”

张业遂还透露,今年将制定或者修改20多部法律,包括民法典各分编和有关单行税法等。其中,为了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将原来的“外资三法”整合,制定一部新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立法工作计划将在大会后及时公布。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