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为实 与时偕行

2018-03-07 15:20:56 来源:本网专稿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首场记者会侧记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惊蛰既至,晨光乍暖。3月6日上午8时许,中外记者已经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外排起了队。2个小时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将在这里召开首场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将围绕“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9点40分,文字记者席已近“饱和”,摄影摄像机在会场后方一字排开、严阵以待,会场西侧的摇臂摄像机也开始“热身”拍摄现场的画面。去年今日的记者会上,何立峰“先谋后动,动则必成”“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两句引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没等记者会开始,现场不少记者已经开始期待今年会有什么样的“金句”流出。

10点,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记者会“铁三角”准时出现在新闻发布厅,这已经是何立峰第三次携两位正部级“副手”张勇、宁吉喆亮相。期待已久的各路媒体记者纷纷拿起“长枪短炮”,“咔咔咔”的快门声顿时响成一片,“何式”微笑再次被摄影记者的镜头记录下来。当主持人问“还需要什么帮助”时,后方摄影摄像区传来一句“挥挥手”,逗笑了主席台上的何立峰,他微笑着挥了挥手,快门声“咔咔咔”再次响成一片,现场各路记者也忍不住笑了起来,记者会就这样在轻松而温馨的气氛中拉开帷幕。

几乎每逢全国两会和党代会期间都要举行的、由国家发改委主任参加的记者会,早已经成为中外主流媒体记者洞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也是记者们口中的“新闻富矿”。

记者注意到,在97分钟时间里,何立峰、张勇、宁吉喆连续回答了境内外媒体的10个问题,涉及经济形势、乡村振兴、雄安新区规划、利用外资政策、易地扶贫搬迁、去产能、信用体系建设、冬季天然气保供等经济社会和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而10个问题中,有2个都是关于“中国经济形势”,这也是国家发改委记者会的“必答题”。

“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12.2万亿美元,比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还差7万多亿美元,但比排名第三的日本多出7万多亿美元。”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我党提出2000年的奋斗目标是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0美元,我们现在一年人均经济增长就达到了900美元。借用现在热播的纪录电影名字,就是《厉害了,我的国》!”何立峰话音未落,现场记者们会心一笑。

经济数据熟稔于心、脱口而出,不光有和过去数据的纵向比对,还有和世界其他经济体的横向比对,何立峰的回答令现场记者们印象深刻。

谈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绿色发展,何立峰连用了三个“波澜不惊”来形容,又从消费、投资、外贸三个方面论证了“中国的经济有活力、有潜力、有后劲,而且有非常大的韧劲”。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增长实现6.5%左右的目标,何立峰表示“充满信心”。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去年十九大新闻中心的第四次记者会,也是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何立峰就被记者问到了雄安新区规划的编制情况。“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正稳步推进,规划框架现在已经基本完成。”时隔近5个月,何立峰再次对雄安新区建设的最新进展作出回应,他还指出,“雄安新区不搞政策‘洼地’,已经在中国广袤大地上施行的改革开放措施在雄安新区要积极地施行和推进。”

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最“热”的话题之一,当属乡村振兴。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也是各界的关切。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工作由张勇分管,这道题自然也由他来回答。“在农村不少地方确实缺少生机、缺少活力,主要是老人和孩子留守,‘空心化’问题确实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对于存在的问题,张勇毫不回避。他又回应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围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统筹提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下一步中国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吸引外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的改革,国家发改委还会有哪些举措?今年对钢铁煤炭去产能有什么样的举措?境内外媒体抛出的这3道“考题”,自然难不倒长期从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宁吉喆。值得一提的是,宁吉喆还参加过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起草,对国家经济的全局和宏观调控有着不一般的理解。

经过几轮的“磨合”——并肩作战、立体发声,国家发改委这三位主任在记者会上的配合可谓一次好于一次,解读政策,积极回应,增信释疑,稳定预期。今年的记者会上,三位“发言人”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时,不时点出问题与问题之间的关联,或援引数据,或回顾历史,或分析预判,回答有理有据又有力。

“今后,易地扶贫搬迁要与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在一起,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尽快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果。”

“努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以高水平的开放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关于今年的去产能工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破、调、改、安’四件事。”

“天然气保供保暖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将更加高度重视,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天然气保供保暖方面客观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要。”

“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改善全国各地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公民在生产生活方面更加便利,让我们的经济更有活力。”

……

11点35分,记者会步入尾声,何立峰透露,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深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问题,最近将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初稿)》,并将按程序上报。他非常真诚地希望大家“提出好的建议”“贡献更多智慧和经验”。

“中泰铁路进展如何?”“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特色小镇应该怎样建设?”“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国家发改委下一步有哪些举措?”……记者会结束后,觉得“不解渴”的记者们冲上发布台,追上正在走出会场的何立峰。毋庸置疑,国家发改委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必将步步为实,与时偕行,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