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再度开启 解读政策回应关切

2018-03-07 15:19:35 来源:本网专稿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6位部长就反腐监督、农民出行、绿色兴农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3月5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如约与中外记者见面。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6位部长就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粮食增产等热点话题作出回应。图为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接受采访。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赵 薇

3月5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如约与中外记者见面。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6位部长就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粮食增产等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与部长一条红线相隔的记者区,约有国内外媒体记者二三百人。一排排的“长枪短炮”,伴随着密集的快门声将现场定格。在约60分钟里,6位部长回答了媒体10余个提问。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

用国家监察方式监管“空白地带”

“我们并没有太多扩权的行为,我们不是一个超级大的权力机关。”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说,国家监察委日常做的大量工作是拉拉袖子、提提醒的工作,是监督的工作,是防止人犯错误、防止人从犯小错误到犯大错误的工作。“毋庸置疑,我们也会坚决惩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

杨晓渡说,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和全国检察院的反贪系统加入国家监察委以后,中央纪委、监察委机关和地方纪委、监察委机关人员共增加10%。将来,职权的行使范围会有所扩大,但职权的类型基本没变,并没有太多扩权的行为。

“过去我们国家整个反腐败监督过程中有一个大的‘空白地带’。”杨晓渡指出,党纪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实现了全覆盖,原来的行政监察法对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即公务员进行监督。但实际上除了党员干部和公务员之外,还有一个广阔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地带,这个地带的监督过去是空白的、是失控的。“通过此次监察法的制定,我们会对这个‘空白地带’进行监督、调查和处置,用国家监察的方式把这个地带监管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监察部一共查处了322名中管干部。其中,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一名国家领导人级别的干部和29名中管干部。“我们会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让我们的干部保持自己的纯洁性,让每个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的过程得到监管,好人不要变成坏人。”杨晓渡表示。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农村公路建设要向进村入户倾斜

“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为交通问题而掉队。”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今后,农村公路建设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

李小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基础设施网络不断优化、壮大,装备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治理能力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很大的“短板”,“断头路”问题和出行难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有的地方没路、少路,有的地方或是危路、险路。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体现了公路对农民致富、农业振兴、农村发展的重要意义。”李小鹏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四好”农村路,即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共安排约4000亿元资金,带动全社会投资1.6万亿元,建设了127万多公里农村公路。“到现在为止,我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400万公里,为农村致富、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他强调,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解决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第一,到2019年,在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实现通硬化路的目标;第二,农村公路的建设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第三,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都要实现通客车的目标;第四,在农村地区实施安保工程,到2020年,乡级以上危路要进行全面改造,确保通行安全;第五,探索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的体制机制,确保“四好”农村路建得好、用得好。

“我们将继续和产业部门、旅游部门合作发展产业路、旅游路,让道路真正为农村致富、为农业现代化服务。努力做到在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为交通问题而掉队。”李小鹏指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