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报告里的民心民意

2018-03-07 14:25:46 来源:浙江日报 杜博

春回大地,两会盛时。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一组组数据印证成就,一个个“金句”直抵人心,内容干货满满,释放政策暖意,现场掌声不断。

掌声,为历史性变革与成就响起——

五年来,GDP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形成;结束66年的营业税征收历史,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高铁运营里程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

掌声阵阵,表达了代表委员对5年成绩单发自内心的点赞,更寄予了13亿多国人的由衷感佩:厉害了,我的国!

掌声,为美好生活的蓝图响起——

报告里跃然而出的大国雄姿,如铁画银钩,刻印在人们的心里。砥砺奋进5年间,遍数历史性成就与变革,让人有着静水流深的情感共振。每一个“中国故事”背后,都不曾离开你我的参与和书写;每一个“中国奇迹”所指,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到“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再到“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掌声阵阵,是对目标的实现有信心,是对发展惠民生有期盼。

掌声,为直面痛点难点响起——

触及民生“直接痛感”处,掌声来得分外密集。这是对政府工作报告事不避难的肯定,亦是对政府加快改革的督促。

看减税降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看民生保障,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看政策供给,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加减”之间看温度,“破立”之间见态度。新时代回应新关切,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掌声阵阵,凝聚起同舟共济的昂扬斗志。

掌声,为幸福的奋斗者响起——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政府工作报告中,“艰苦奋斗再创业”的决心处处可闻:“安不忘危,兴不忘忧”“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干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掌声连着民生,是党和国家与人民同心同德的一致心声。

掌声阵阵,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愿与祖国共奋进,在这个意气风发的春天里,用奋斗创造幸福!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