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要“加减乘除”综合施策

2018-03-07 11:37: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石嘉兴代表





文/本报记者王坤孙佳薇曹忠义摄/本报记者邵国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改革,落实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举措,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国家滚动式加大支持东北振兴力度,大庆面临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央企体制改革等利好政策叠加,这都给予我们推动大庆发展行稳致远的强大信心。”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石嘉兴说,要实现大庆今年确定的经济预期,跑出填平补齐原油减产的“高速度”,关键是要“加减乘除”一起做,打好发展组合拳。

石嘉兴代表说,“过去五年大庆经历了不平凡历程,经济由2013年最高点陡降,2015年首次负增长,2016年由负转正,2017年回升向好,逐步走出‘U’型曲线低谷。”大庆加快转型发展,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信心勇气上、发展质量上、民生福祉上、干事合力上做“加法”,增强内生动力。加快培育油头化尾、汽车、新材料、中高端农副产品加工等10个“雁阵式”产业板块,在农业、畜牧、生态、文化、旅游、康老等领域加速培育一批小而精、小而专的市场主体。

石嘉兴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权不可任性”,掷地有声。要继续在减少行政审批、减少不作为乱作为、减少群众和企业负担上做足“减法”,解除转型发展的束缚制约。今年,大庆深化“放管服”改革,再次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砍掉”近一半,精简至123项,在全省是最少的。下一步要继续权力“瘦身”,优化办事流程。还将开展政府系统作风整顿,支持真抓实干,严治消极懒怠,打破各种隐性障碍,为大众创业和企业发展释放更大自由空间。

石嘉兴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要再深化。要通过深化改革“乘”出动力,通过创新“乘”出活力,通过人才引进“乘”出红利,激活全要素生产率,充分释放转型发展的活力。去年,大庆市政府开展“您的美好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意见征询活动,短短18天征集意见建议3590件次,大庆市民对家园的热爱,也激发我们做好“除法”,全力保证转型发展持续健康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中,严守环境容量的“硬杠”,努力去“除”生态环境风险;切实清“除”政民互动障碍,破除影响社情民意表达的“中梗阻”问题;坚决革“除”违法违规行为,从腐败案例和负面典型中吸取深刻教训,严格执纪,严守红线。

(本报北京6日电)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