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聚焦改革创新畅谈工匠精神

2018-03-07 00:55:26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宏伟

3月5日,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马化腾、徐立毅、陈虹等10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话题聚焦改革创新、畅谈工匠精神。

马化腾代表: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腾讯的社交软件微信在全球月活跃用户数首次突破10亿大关。”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一个伟大成就,最近五年,我国的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尤其是互联网和科技领域发展更加迅猛。未来可以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

马化腾说,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里面,中国企业已经占到了4名。我们还可以看到在整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新的名词,叫做中国新四大发明,那就是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马化腾谈及我国的数字化进程时说,“在过去几年里,我们曾提到‘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今年我们又提到了数字中国。我认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而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才是我们的目的。”

徐立毅代表:把杭州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设立了一个新目标,即把杭州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

徐立毅介绍说,去年杭州新设立企业11万家,其中85%是通过证照联办,实现“准入即准营”;投资项目审批又提速30%;不动产登记,60分钟就可以办结;在公民个人事项办理中,对其中量大面广的290多项办事事项,凭身份证就可以办理。

“这一举措方便了人民群众,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也促进了政府自身作风的转变。”徐立毅说,去年,杭州市区两级480多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办事窗口换位思考,去体验、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各级政府服务理念、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今年,杭州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设立一个新的目标——把杭州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

陈虹代表:汽车产业进入创新风口期

“这一波‘互联网造车’热潮,说明汽车产业进入了创新的风口期。这也是汽车行业创新转型的重大机遇期。”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说,2017年,上汽汽车在全国销量达到693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23%,合并营业收入超过8400亿元,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中排名41位。

陈虹说,在电动化方面,上汽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坚持纯电动、插电混合、燃料电池三种技术路线的企业。五年来,上汽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了14倍。在智能互联化方面,上汽集团的无人驾驶整车测试累计里程超过5万公里,近日获得国内第一张无人驾驶上路测试牌照。在共享化方面,上汽集团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环球车享。在国际化方面,上汽集团在泰国、印尼和印度建立了生产基地,而且在英国、美国硅谷、以色列设立了研发创新中心。

陈虹表示,在未来,互联网汽车与汽车工业的融合是重要发展趋势。上汽集团将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方案、智能制造为抓手,探索实践把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结合,加快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