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跨界融合促进规范发展

2018-03-06 20:21:48 来源:本网专稿 

北京玖恩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陶泽:从行业内角度来讲,本人感觉到《备忘录》的签署能够让我们看到一个新时代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正式建立起来了。2008年,本人有幸参与民政部和麦肯锡共同开展的研究项目“中国未来慈善发展蓝图”。其中提到需要在五个要素方面开展工作,一个是基础要素,一个行业要素,基础要素分两点,行业要素分三点,基础要素包括法律和文化,行业要素包括捐赠人、信息平台、慈善机构。从《慈善法》开始实施到《备忘录》的签署,我们看到了法律、文化、捐赠人、信息平台、慈善机构各个要素都已经建立了相应的法律法规,而且越来越完善。从10年前的一个想法,到10年后,发展模型、整个机制已经正式建立起来,相信从2018年开始我国慈善事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从行业外来看,《备忘录》可以推动跨界融合,促进经济发展,同时,未来也可以增加就业机会。跨界融合不仅是40个部门之间的跨界合作,更多的是把慈善组织通过信息、信用机制、互联网,把行业与社会融合在一起。未来,慈善组织不仅是自己运营,还是与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很多与慈善行业相关的机构联系在一起,有利于慈善事业更好地融入社会,让社会更好地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同样,在《备忘录》中,其实不仅是关系到慈善的事情,也关系到很多与养老、房地产、金融的相关事宜。所以,《备忘录》能够通过促进慈善事业融入社会,促进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今后会有更多机构参与到慈善事业发展中来,催生一批围绕支持慈善事业发展而产生的机构,他们将长期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