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力是公益慈善组织核心竞争力

2018-03-06 20:21:11 来源:本网专稿 

北京大学特聘院外导师朱卫国:近年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多个部委和单位陆续签署了30余个联合奖惩备忘录,但主要都是侧重市场经济主体,对于慈善机构和社会公益领域的组织和个人的信用行为引导和规范,仍然空缺留白。《备忘录》的出台不仅填补了空白,还增加了一个纬度,将慈善领域正式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格局中,意义非凡。

《备忘录》中明确的26项激励措施属于政策范畴,24项惩戒措施属于权利限制范畴。对于公益慈善组织来讲,公信力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一旦公信力受损,就会大大损伤公益组织的元气。因此,在权利限制方面,应该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简而言之,就是“心要善,刀要快”。对于失信慈善组织绝不能姑息,但是“切”的时候要宽容、慈善。

国家发改委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关于推进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管理部门和被管理者之间的联合协作机制,将为《备忘录》的贯彻提供更加有效的动力支持,尤其是在数据共享和技术开发赋能以及公益产品开发等方面。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