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三旗: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18-03-06 10:59:00 来源:当代先锋网 

(改革网讯)旅游井喷式发展是贵州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三旗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应从旅游视角出发,让游客们从吃住行到游购娱都能品味到浓浓的乡愁味道。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三旗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乡村旅游是贵州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渠道。”李三旗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既能发展乡村经济,又可以增加就业机会,有利于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乡村的城镇化建设,是农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2017年,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发展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优先对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力争通过旅游业发展带动全省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李三旗介绍,在该《方案》的助推下,贵州省实施了旅游项目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旅游结对帮扶、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旅游教育培训等九大扶贫工程,并加快推进“百区千村万户”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通过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覆盖全省141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带动29.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乡村旅游扶贫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反馈的、开放运行的系统,会随着旅游扶贫的相关变化以及实践发展而产生变化。

李三旗认为,目前贵州乡村旅游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服务理念缺失;开发经营者思想认识不足,不能有效把农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景点建设和项目开发上缺乏标准化实施;旅游人才十分匮乏;个别村落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宣传与保护力度不足等问题。因此,他提出建议,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挖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服务人员的文化程度,增加素质技能提升培训。更为重要的是,让乡村旅游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田洪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