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委员通道”亮相 尽展履职风采

2018-03-04 05:45:00 来源:本网专稿 

张桃林:坚持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

“必须始终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坚持‘零容忍’。”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委员通道”上表示,要加快推进农业由高产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把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绿色的农产品放在特殊位置。

他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和食品安全工作。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根据国家主要农产品例行检查的结果,我国农产品近几年合格率总体稳定在96%以上,应该说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是有保证的。

“当然,也要清醒认识到,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非法添加等问题在部分地区一些产品中仍然存在,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吃得安全放心,尤其是吃得营养健康的需求。”张桃林指出,必须始终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坚持“零容忍”,哪怕有百分之一的不合格,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他表示,下一步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由高产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尤其要把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绿色的农产品放在特殊位置。对此,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做好源头治理,推进产地、环境清洁化。按照国务院“土十条”和“水十条”总体部署,大力开展清水、净土工程。尤其要做好正在开展的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工作,摸清家底,对土壤污染实施分类、分节、分区治理,从源头上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第二,做好生产管控,推进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大力推进、大力发展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的生产,尤其要持续推进农药、化肥、抗生素等农用化学品的减量使用,保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首先是“产出来”的。

第三,加强全程监管,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化。加强基层监测预警和监管能力建设,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也是通过严格的管理“管出来”的。

张敏:用职业教育助力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

“希望国家能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关注和扶持,让更多贫困孩子和贫困群众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也让职业教育能以更好的能力助力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张敏在“委员通道”呼吁道。

张敏介绍道,西双版纳少数民族众多,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以及劳动力素质整体偏低,导致贫困群众很多。勐腊县就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之一。“职业教育是进行智力扶贫和技术扶贫的有效手段。这些年,我们州的职业学校就本着‘职业教育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宗旨,推进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深入农村去了解农民的需要,为服务三农、培养新型农民作出贡献。”

她说,国家一直很关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使其享受来自内地的优质教育资源。但相较于全国的教育水平来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还是非常落后和薄弱,师资力量也十分紧缺。“希望国家能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关注和扶持,让更多贫困孩子和贫困群众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让职业教育能以更好的能力助力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