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怡然自得的野生“隐士”们

2018-03-03 23:31:13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3月3日,都江堰市迎来了全球第5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2013年12月20日召开的第68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签署时间的3月3日作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用此方式提醒世界各国人民要加强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特殊关注与关爱。

生物多样性是数以百万计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和它们所拥有的基因以及它们与其生存环境形成的复杂的生态系统,而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 

而在都江堰这座城市,就有大量意想不到的野生“隐士”蛰居在此,与都江堰人共同生活在青城山环抱、岷江水滋润之下,《道德经》描述“(民)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至老死不相往来”的桃源胜境,恰好可以概括这群“隐士”与都江堰人互不打扰、怡然自得的生活状态。 

作为目前世界上亚热带山地动、植物资源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都江堰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和“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大自然的基因库”。这里生活着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5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珙桐、水青树、连香树等濒危野生植物,还保存着未受人为活动影响的原始森林植被,是极为珍贵的川西高山峡谷区自然植被的原始样本。

 


这里的野生“熊出没”,一次次带给都江堰和全球人民意想不到的惊喜。

早在1953年,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只野生大熊猫就出现在都江堰市玉堂镇,从而开启了中国野外大熊猫的救护之路。

2000年,一只饥饿的野生大熊猫闯进本地农户家中,恰逢都江堰市申遗年,因而被命名为“遗宝”,都江堰人把它看做是青城山-都江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形象代言人”。

2005年,有记载以来唯一进城的野生大熊猫“盛林1号”在都江堰市区内引起众人围观,也开启了我国大熊猫的放归之路。

 

世界那么大,为什么熊猫独爱都江堰呢?

从地理上讲,都江堰市位于大熊猫现代自然分布区狭长条状弧形带的中段,是岷山山系野生大熊猫B种群重要的栖息地之一,是联系岷山山系和邛崃山系两大野生大熊猫种群的关键区域和“天然走廊”,能有效防止“近亲繁殖”。

2006年,都江堰市被确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组成部分。

2017年4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印发,都江堰市又入选最佳选址地。

现在,在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依然有14只野生大熊猫与都江堰人做“邻居”。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