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海关监管改革助地方外贸提效增速

2018-03-01 14:44:5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黄殿晶 通讯员江关宣)日从江门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该关积极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创新业务模式、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推进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助力江门外贸交出了一份满意成绩单。2017年江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85.2亿元,增长9.8%,其中出口1075.6亿元,增长8.3%,进口309.6亿元,增长15.4%


                                                                  发布会现场 谭博文

通关一体化提速度货物通关时间压缩超四成

2017年7月,江门海关成功对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企业可以选择全国任意地点报关,简化了口岸通关环节,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2017年,江门关区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为0.3小时,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9.7小时,效率通关排名全国前列,比2016年分别压缩42.97%44.27%

去年初,江门海关全面启动“一窗通”改革,102个海关服务事项整合为“一窗受理”,企业业务“关区通办”,大幅提升了办事效率,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通关便利。一年来,“一窗通”窗口已受理企业申请事项870件,“集中办结”模式办理保税业务6104件。

去年8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江门市试点推广启动,江门关区试点企业239家,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申报共11.57万票,报关覆盖率41.01%,其中最高单日报关覆盖率达到83.45%,超过国家口岸办提出的目标要求。同时,在推进跨境“三互”建设中,江门海关全力推动AEO互认,为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渠道。


                             海关关员在实施查验作业。陈慧燕 

助企业调结构促转型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2017年,江门海关积极落实国家关于一路一带倡议,大力助推地方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从通关便利、政策指导等方面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发展平台,帮扶企业提升整体竞争力。全市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04.5亿元,增长10%。机电产品出口682.4亿元,增长13.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159.3亿元,增长38.2%。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17.4亿元,下降4.6%。贸易结构呈现持续优化态势,一般贸易进出口899亿元,增长12%,占江门市外贸总值的比重为64.9%,其中出口718.2亿元,增长8.9%,进口180.8亿元,增长26.7%。同期,江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467.8亿元,增长8.6%,占33.8%

   海关关员深入企业了解生产情况 谭博文

“卡车航班”新通道新兴贸易业态发展更顺畅

2017年,江关海关打造“卡车航班”物流渠道,通过航空提单“一单到底”操作模式,由香港国际航班直接卸装至海关监管运输车辆,借助安全智能锁、卫星定位系统等科技手段,运用“跨境一锁”、海关总署“跨境快速通关”等系统,实现“两地三关”全过程智能化监管。相当于将香港国际机场的停机坪延伸到了江门,打破江门无机场的客观制约因素,为江门企业打开了一扇通往国际的新通道。全年监管进出口“卡车航班”1471车次,货值约2.4亿元,节省企业物流时间2942小时、降低物流成本约44.13万元。

江门海关还主动顺应新业态发展趋势,研究制定了江门海关跨境电商业务标准化工作规范的蓝本,推动跨境电商业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促进电商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跨境电商申报的审核时间缩短33.3%,实现关区跨境电商的集约和专业管理。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