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京开幕 经典作品传承再现

2018-02-28 16:00:08 来源:光明日报 

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剧照。资料图片

由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2月25日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以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的精彩演出拉开帷幕。本届邀请展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性话剧艺术盛会,历时4个半月,来自全国各地20家国有话剧院团、民营剧团和学校剧社的18部大剧场剧目和10部小剧场剧目,将在北京国话剧场、国话小剧场、国话先锋剧场和天桥艺术中心陆续亮相。这28部优秀作品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唱响了时代赞歌。

现实题材剧目占优

本次参演剧目主题深厚、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名家荟萃、表演精湛,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了“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12部大剧场剧目和9部小剧场剧目为现实题材作品,占参演剧目的近80%。这些作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书写和记录着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的进步要求,许多作品来源于话剧艺术工作者近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创作创造创新。《谷文昌》《独龙天路》《在变老之前远去》讴歌了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建设幸福家园的追梦之路;《萧红》记述了文艺名人萧红一生的传奇经历;《家客》《老有所倚》《陶里街23号》反映了普通人的真实家庭情感;《你的侧脸》《拯救大兵友友》表现了青年一代人的爱情生活和成长经历。其中《闽宁镇移民之歌》《董必武》《共同家园》列入文化部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目并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此外,国家话剧院还将在本次邀请展上先后推出三部今年新创剧目,有根据鲁迅先生经典小说《阿Q正传》改编的独角戏《人生天地间》,有描写民国奇女子施剑翘誓报父仇面临情法冲突的《审判》,有表现张骞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的《行者无疆》。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