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将从消费侧延伸至生产侧

2018-02-27 19:14:29 来源:本网专稿 

“共享经济思·享·汇”第一期研讨会聚焦“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我国共享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对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作用显著,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共享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伴生的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也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政研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共享经济思·享·汇”第一期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当前中国共享经济总体的态势、发展的趋势、存在的问题、可能的对策等,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创新还是复制?

花样分享抢抓风口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再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甚至篮球、板凳都能共享……过去两年,“共享”无疑是最受资本争相追捧的概念。不断涌现的新业态和新模式,让人眼花缭乱。这究竟是创新,还是对共享模式的简单复制?

“单车行处满世惊,花样分享看不清。”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以一首打油诗开启了当日的讨论。“我个人感觉,创新还是主要的。可喜的是,2017年,制造业、农业、教育、养老等领域都出现了一些新的共享模式,将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

张新红透露,近期将要对外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增速仍然在40%以上。制造业领域共享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对于分享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现在共享经济正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延伸,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发展空间可能更大。“如何提升制造业的共享能力,扩大共享范围,使其能够快速取得成效,这是我的关切。”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副总经理祝守宇也表示,共享经济的重头在生产制造领域。中国拥有最大规模的装备制造资源,深度应用共享模式,将会深刻影响整个生产方式。

“但是,工业领域的信息化是远远滞后于消费领域的信息化。”祝守宇坦言,难就难在企业信息非常分散,销售成本又很高,没有市场风投敢投资,难以形成规模。因此,政府推动非常重要,需要跟地方政府深度合作,由地方政府牵引整个企业的设备互联。

“真正的共享经济,是在消费侧共享经济形成之后,引发生产侧整个结构性的变化。”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认为,“电动车+自动驾驶+基于互联网的分时租赁”是共享经济未来应该引导的方向之一,“停车可能成为最大的难题,应该前瞻性布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