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

2018-02-27 13:20: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三论坚决打好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从思想观念的破冰,到利益格局的重造,再到发展方式的重塑,改革之路从无坦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冲破束缚各方面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实质是一场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也是一场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一般地抓不行,小打小闹也不行。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坚决革除弊端,推动重要领域改革攻坚战取得突破,为解决作风和环境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从哲学意义上讲,“革命”是事物的质变和飞跃,“自我革命”是主体自觉进行自我扬弃的过程。自我革命,意味着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意味着不断提升自我,确保肌体的健康与活力。随着改革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愈加凸显,更需要把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作为核心任务,以制度创新撬动改革大局,用制度活力推动改革进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考验着担当精神,也考验着执政理念。深化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调整,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要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用好治本之策。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是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次深刻变革,也是解决作风和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一些党政部门职权设置交叉重叠,造成行政资源浪费。我省事业编制总量全国排名靠前,财政负担沉重。有的事业单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有的事业单位职能相近、分散设置,可以共享的资源没有充分利用。


有的功能定位不清、“两头占”,既保持公益属性,又参与市场竞争。还有的规模过小,公益服务能力薄弱。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作为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举措,大力度向前推进。

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啃下“硬骨头”。推进改革难,难就难在转变思想观念,难就难在触及既得利益,国企改革这个硬骨头啃不下来,对龙江营商环境的负面影响很大。总体上看,我省国企改革是滞后的,大大落后于发达地区。究其原因,是有的干部总想当“太平官”,不愿改、不想改,得过且过,对改革没有积极性。有的私心作怪,对改革不敢碰,怕得罪人、影响政治前途。农垦、森工都是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体制机制落后、行政化倾向严重,带来一系列问题,广大干部群众都期盼改革。党中央对农垦、森工改革已经作出明确部署,农垦、森工要从政企分开破题,按步骤扎实推进。

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提升“含金量”。该放的放不下去,该管的管不好,该服务的效能不高,直接的表现就是作风不硬、环境不优。近年来,我省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问题仍然存在。有的简政放权还不到位,部门利益至上,明放暗不放、左手换右手,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有的把工作和责任下放了,但权力还自己把着,导致基层接不住、管不好。有的审批事项换个“马甲”,转移到“红顶中介”。有的办事流程仍然复杂,流程优化还有很大空间。我们要向这些顽疾开刀,不断提高服务质效,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反复跑的问题。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实践证明,体制改革、机制创新能否扎实落地,关键在人,抓和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和实抓大不一样。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是有利于人民利益的事,是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事,是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事,我们必须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