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电企保供忙 这个春节“不打烊”

2018-02-26 19:03:1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这里是川陕甘交界处一座四面环山的小县城。又逢新春佳节,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街道两旁的枝头上挂满了小红灯笼,五颜六色的装饰灯在夜幕下流光溢彩,“年味儿”十足。

“家里通暖气了,再也不用靠烧蜂窝煤来取暖,热热乎乎,还干干净净;走在街上,过去刺鼻的煤烟味儿也几乎闻不到了,日子越过越舒心。”大年初五晚上,家住象山湾小区的王大妈,晚饭后带着孙子来县城东门楼逛夜市,说起近两年小县城的变化,乐得合不拢嘴。

集中供暖,在北方算不上什么稀罕事儿,对于地处陕南山区的城乡居民,却意味着祖祖辈辈燃煤度冬历史的终结。自2016年12月20日起,略阳县成为陕南地区唯一采用集中供暖的县城。

据了解,县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是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电联产改扩建项目的配套工程,热源来自7号机组末端抽取的高温蒸汽,在换热首站制备成130℃的高温高压热水,经一级主管网输送到各小区换热站,再制备成85℃的热水输送到居民家中。

供热管网的一头是张灯结彩、欢度春节的热力用户,另一头是坚守岗位、保障供应的电力职工。

大年初二下午4时许,记者走进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现场集控室里一派忙碌的景象。“今年春节情况特殊,接到陕西省调度中心的通知,7号机2月15日(大年三十)凌晨0:15停机,2月18日(大年初三)8:00并网发电。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成功并网,将是紧张的一夜。”发电部主任廖辉告诉记者,启动一个机组通常需要15小时~16小时,根据并网时间倒排启动时间,任何一个环节出故障都可能导致机组不能按时启动;但又不能预留过度充足的时间,因为“待机过程太耗费资源”。

7号机组停机这几天,县城集中供热如何保障?见记者不解,前来“探班”的生产副总经理杨朝蓬笑着解答道,“7号机组‘休假’时还有6号机组‘护航’。为了提高供热系统的可靠性,几个月前,6号机组也已完成了热电联产的供热改造。”

杨朝蓬告诉记者,略阳发电厂是陕南唯一的火力发电厂,在陕南电网中发挥着末端电压支撑和水火电调节的重要作用。由于远离煤源,加之铁路运输方式单一,经营状况严重受制于电煤成本。“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电煤供应紧张,略阳发电公司积极协调铁路运力,多方开拓煤源,确保不出现因燃料供应不足发生限电限热事件。”

说起当前居高不下的电煤采购成本,供热成本也“水涨船高”,经营副总经理武刚有些无奈,“公司自身经营也一直没有实现扭亏,又在供热单价未与第三方热力公司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搁置争议进行供热,这也是在面对民生问题时践行大唐集团公司身为央企的社会责任。”

夜色降临,整座县城在温暖祥和中酣然入梦,轮值的电力运行人员还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7号机组的成功并网发电“接力奋战”。当值值长坦陈,“自己的兄弟们都很不容易”,这其中,接近半数都是家在外地、留守单位的职工,更是有新婚不久的年轻员工放弃了春节回关中老家和妻子团圆。

次日上午7:08,7号机成功并网,忙碌了整宿的电力运行人员终于可以卸下心头的重担;同样一宿未眠的廖辉,接到并网成功通知后,也长舒了一口气。

“保障春节期间安全可靠电热供应,是热电厂的责任。保电,更是365×24小时的事情,日常的运营、维护、消缺,都不能掉以轻心。”杨朝蓬表示,节假日加班,是电力人的工作常态,这没有什么特别的,任何发电企业都这样。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