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商品是否正品看报关单?海关人士:无法证明

2018-02-26 10:16: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关注

电商报关单为何会出现货不对版?

而在实际交易中,很多消费者对于报关单并不熟悉,因此商家出具伪造报关单的事件也频频发生。此前甚至出现过自称从日本进口的商品配套的报关单竟然标称着“公路运输”;还有的电商在出售2017年生产的化妆品时配套的报关单上显示的商品生产日期竟是2012年!

有海关人士坦言,报关单实际上只是报关单位向海关对进口货物做出的书面申明,其实并不能代表原产地就在国外。据了解,这种商品与报关单货不对版的情况在一些小电商或者进驻知名电商的第三方店铺中较易出现。一方面,一些商铺将报关单作为店铺展示内容的一部分,但往往不会及时更新或者多种产品只展示一份报关单,从而造成了货、单不符。另一方面,一些电商平台在对第三方商家上架产品过程中审核不严,商家只需要填入一个报关单号和一张报关单即可通过归为“进口商品”,系统并不会自动识别这个报关单号是什么日期的,也不管报关产品是否和所售产品相符、不管报关单位是否和销售主体相符。

提示

鉴别商品“出生地”原产地证明更靠谱

有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相比海关报关单,商品的原产地证明书则更能证明商品原产地。据悉,原产地证明书通常是出口商应进口商要求而提供的、由公证机构、政府或出口商出具的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是进口国对货物进行确定税率待遇、贸易统计、实行数量限制(如配额、许可证等)的主要依据。原产地证明书其实就相当于产品的出生证明,能够杜绝“海外一日游”的产品。通俗地说,商品的“国籍”是可以改变的,但“出生地”却无法改变。从这个角度看,消费者要求商家出示原产地证明其实比报关单更靠谱。 张钦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