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纲领性规划

2018-02-14 14:25:1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叶煜

2月13日,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近年来成都市在深入研究城市发展规律、适应产业和消费升级趋势、传承优秀特色文化的基础上,于日前正式出台了《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对成都市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作了纲领性的规划。

剑指最高端  迈向千亿级

该《意见》确立了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即到2022年,全面优化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体制和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体系,积极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建成城乡居民和国内外来蓉人士各得其所、乐享成都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向国际知名生活城市迈进,实现居民幸福感、生活品质和产业能级的显著提升,形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康养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引领新形态  发展九领域

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告诉记者,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成都市基于对未来产业变革趋势和消费升级方向的判断,突出强项、弥补短板,提出了引领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智慧、体验、定制、共享、绿色、跨境”的六种新兴服务形态,提质发展“商业零售、文化服务、旅游休闲、餐饮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等九大领域,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中高端消费和绿色消费转型。

优化功能布局  造生活新场景

据悉,在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新发展理念中,成都市结合总体发展规划、产业优势、未来发展方向按照“生活服务资源均衡配置、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的理念,以“功能再造、形态重塑、产业重构”为导向,将加快打造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37个服务业集聚区、三大休闲游憩带(即龙门山旅游带、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休闲带、天府绿道游憩带)和三大高端消费引领示范区(即“中优”核心区域时尚消费、“南拓”核心区域新兴消费、“东进”核心区域体验式消费),

成都市委外宣办副主任高永虹表示,通过重点建设“天府锦城、天府中心、天府奥体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锦城生态公园、天府绿道、都江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成都音乐坊、熊猫星球、成都健康城、欧洲产业城”等十一大工程,将创造成都的消费新模式和生活新场景。

夯实服务基础  强化保障措施

据悉,成都市将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培育计划,造就一批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和高水平服务人才,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成都市从财政支持、用地保障、普惠金融、开放数据4个方面,加强对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提供要素保障。

具体包括,鼓励设立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公共服务供给多元化;强化规划管控,加强社区商业配套,盘活农村建设用地存量,探索用地供给模式;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政策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大数据平台等等。

“成都市还将通过创新政务服务、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成都参与世界城市竞争抢占制高点,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新天府奠定坚实基础”,高永虹表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