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春运 我们共同维护

2018-02-06 19:35: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岩

又是一年春运时。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开启。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建成,公铁、空铁、空巴等联运日渐成熟,“载着乡愁,通向团圆”的春运之路在新时代交通发展下,已变得更加便捷、更加轻松、更加舒适。而在这些不断变化的背后,安全则是春运永恒的主题。

多部门为春运保驾护航

作为一年中人员流动规模最大、公路客运流量最集中的时期,春运也是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公安部数据显示,近5年春运期间,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年均发生97起,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率明显高于平日。

根据有关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其中,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4.8亿人次,尽管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仍占旅客发送总量的80%以上,保障安全是重中之重。“春运期间,全国将有27万名交警、42万名辅警坚守路面一线,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回家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表示。

近年来,高铁和民航已成为越来越多旅客春运出行的选择。预测显示,今年春运铁路、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分别增长8.8%和10%。在提速增效的同时,安全同样不容忽视。据了解,国家铁路局成立了5个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的春运督查组和地区铁路监管局成立的21个春运专项检查组深入春运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表示,民航局将加强重点环节风险管控,确保航空安全,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运输工具“健康”是安全春运的基础。据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付建华介绍,今年参加春运的客运车辆将全部配备符合标准的应急锤,动态监控系统保持完好在线,避免车辆“带病”上路载客。路网隐患排除是安全春运的保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表示,各省要将梳理出的事故多发路段,实行挂牌督办。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要采取防范措施,做好警示提醒。

气象条件往往是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的关键。近期,我国南方正经历入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低温雨雪天气,灾害性天气使各地交通运输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春运期间的总体气象条件将适于出行,但部分地区仍需防范阶段性冰冻雨雪天气和可能出现的大雾、局地性团雾。对于因灾害性天气引发的道路阻断、交通事故、列车航班延误等情况,应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每位旅客都是安全责任人

“请您不要拥挤,按顺序排队进站。”

“请自觉接受人身检查,谢谢您的配合。”

2月1日,春运首日的北京火车站,返乡旅客人潮汹涌,检票口内的安检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记者看到安检人员6人一组,分别负责引导卡控放行,提醒物品正确码放,执机员显示屏观察,手检员现场检查和处置员现场处置。据了解,设置引导员卡控放行,不仅能有效防止人员拥挤扎堆,还能减少旅客遗失或遗落物品。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安检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各大火车站进站安检都统一实行旅客、物品“全覆盖”式安检,做到逢液必查、逢疑必检,确保安检率达到100%。“同时,安检人员手检将对旅客腋下、腰部、脚踝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做到安检力量不减、程序不减、标准不降,坚决把各类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仅北京各大火车站,通过安检已查获旅客携带各类违禁物品2万余起、3万余件。

安全春运的实现,需要的不仅是有关部门的职责落实和工作保障,作为服务对象,旅客同样是责任主体。当遇到安检等候时间过长,能否少些抱怨多些理解;当发现携带违禁、限带品时,能否自觉选择自弃;当发现部分客运车辆违规超员、超速时,能否及时出面制止;当拦住车门阻挠高铁发车时,能否想到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平安春运,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国年的意义,在于团圆。春节回家是每个人最大的愿望,春运之路承载着家人的牵挂和期盼。而支撑这份牵挂与期盼的,正是时刻紧绷的安全之弦。正如人们常言,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