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见成效 美城环境进入全国环卫企业前十强

2018-02-05 10:42:07 来源:改革网 吴喜达

改革网福州讯(吴喜达)近年来,国家政策不断深入推广环卫市场化,提出政府购买服务,实行环卫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管办分开,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措施,环卫市场化可谓是用“市场之手”来擦亮城市。

据了解,福州市政府从2012年开始,积极响应国务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 推行环卫市场化改革。政府部门不再大包大揽,实行“管干分开”;作业模式从“一把扫把”改为“人机协作”;保洁范围打破条块分割,推行片区一体化。通过推进环卫市场改革,在路面作业方式到管理方式、机制体制等,都出现了积极变化。

在福州环卫市场化改革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本土环卫企业,中国美城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这些优秀企业的代表之一,集团从2013年成立至今,项目公司从6个发展至42个,员工人数从972人发展至8357人,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主营业务涵盖了道路清扫保洁、园林绿化养护、生活垃圾手机运输,物业管理、河道治理养护和垃圾中转站建设运营,并已向全国多个省、市拓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美城集团近年来发展迅速,充分利用前沿科技物联网技术管理环卫,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被行业分析机构E20评为全国环卫行业影响力企业,进入全国环卫企业前十强。

福州环卫企业在积极做好环卫服务的同时,行业间的交流也在增加。2月4日,中国美城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与在榕的多家环卫清扫保洁企业欢聚一堂,在福州晋安公司举办2018年新年联欢晚会,他们中有来自全市环卫行业的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优秀环卫工作者等300多人,有的员工家在外地,无法回家过年,借此机会也提早给他们过除夕。这次可为是环卫行业的盛会,会上表彰先进,分享经验,构建了企业间交流的平台,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公共服务市场化不仅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府自身管理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各国的实践表明,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对于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目标和服务型政府的职能转变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这一领域的改革,就不可能真正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也无法适应和满足公众对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