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新跨越 续写新篇章 开创新未来

2018-02-04 11:39:05 来源:中国改革报 曾平 田洪波 沈迎彦

——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网讯)1月26日上午,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孙志刚主持大会。大会执行主席谌贻琴、王富玉、夏红民、李邑飞、孙永春、傅传耀、袁周、李岷、李飞跃、王世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和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代表592名,实到581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许,孙志刚宣布: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省长谌贻琴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2018年的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谌贻琴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亲临贵州考察指导,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有效化解新矛盾,“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综合经济实力、决战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创新、增进民生福祉大踏步前进,站在了新起点、迈入了新阶段、走进了新时代。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转型加快、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谌贻琴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新跨越、续写新篇章、开创新未来,最根本的是绝对忠诚、感恩奋进,最关键的是守好底线、走出新路,最重要的是践行宗旨、人民至上,最可贵的是团结拼搏、苦干实干。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推动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等任务仍然繁重。

谌贻琴说,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期,是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窗口期。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守好两条底线,强力推进三大战略行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后发赶超,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按照上述总体要求,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两个同步”,推动经济发展全领域质量变革、各环节效率变革、深层次动力变革“三大变革”,促进工业化率、城镇化率、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四个提升”,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要更加奋发有为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决胜同步小康新跨越;更加奋发有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三农”发展新跨越;更加奋发有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大数据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跨越;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实现发展支撑能力提升新跨越;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实现统筹城乡区域民族地区协调发展新跨越;更加奋发有为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现美丽贵州建设新跨越;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跨越;更加奋发有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增进民生福祉新跨越。

谌贻琴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贵州”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突破。

谌贻琴说,贯彻新思想、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自觉依法全面履职,与时俱进提高能力素质,驰而不息推进作风转变,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谌贻琴最后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奋力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听取并审查了《贵州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贵州省2017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还表决通过了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省十三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列席大会的有: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出列席人员;在黔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省直有关单位和部门、中央在筑单位、各市(州)和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改革报曾平田洪波沈迎彦)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