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守住安全底线

2018-02-02 15:34:29 来源: 

陆昊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近五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安委会主任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深入排查治理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守住底线。

陆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10个方面的重大论述是我们今后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切实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陆昊指出,要从根本上审视我省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过去五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比上一个五年下降37%、34%。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重大事故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还不到位,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企业主体责任缺失,“不会管”“不愿增加合理投入管”现象依然存在,监管队伍中还存在内外勾结、失职渎职行为。

关于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陆昊强调,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二要增强各级监管队伍和市场主体的法治意识,尊法守法,加强管理。三要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四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煤矿、危化品、交通运输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五要坚持检查与联合执法检查相结合,加强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六要关心爱护、教育引导和严肃查处相结合,管好带好监管队伍。

副省长毕宝文出席会议,副省长聂云凌主持会议,哈尔滨代市长孙喆在分会场出席会议。省安监局通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双鸭山市政府、省公安消防总队在会上发言。

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及中省直有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各市(地)、县(市、区)政府(行署)和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安委会及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煤炭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王坤)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