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协调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2018-02-01 16:52:41 来源:本网专稿 

加强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计划完成投资1845亿元。对于这个数据,人大代表张凌同其他人一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张凌所在的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在过去一直被贴上“贫穷落后”的标签,那时候,吃水要到两公里外的长沙村去挑。全村没有一间瓦房,全是茅草房。

“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我们的农村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凌说,过去农村脏乱差,污水、垃圾没人处理,现在道路平坦、院落干净,处处鸟语花香。

“科技是高效农业发展的核心,但在贵州农村,技术人才的缺口依然非常大。”人大代表毛文娅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解决人才问题迫在眉睫。

“短短五年,感觉贵州真的是换了人间。”人大代表孙永春建议,贵州以后还要紧紧抓住脱贫攻坚重大战略性机遇,加快组组通公路建设、机场建设、高铁建设,以脱贫攻坚统揽社会经济发展,带动区域发展,要充分运用好大数据、大生态发展形成的良好社会效益,深化务实合作,让其真正转化为城乡发展的原动力。

“随着贵州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州之间区域协同融合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但目前任然存在规划不科学,产业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人大代表罗毅建议,应该从省级层面加强对区域协调发展的领导和指导,规划建设“省会城市经济发展圈”,以统筹解决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推动市、州区域协同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