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会】汇集众智众力 奋力书写新时代四川答卷

2018-02-01 10:31:59 来源:本网专稿 王进 何子蕊

2018年四川“两会”于1月24日至2月1日在成都举行,大会号召全省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四川

本报记者王进 何子蕊

上周,蓉城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最冷一次寒潮。但这丝毫没能阻挡住9100万巴蜀儿女团结一心、意气风发,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坚定脚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1月24日至2月1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在成都开幕。会议不仅全面总结了该省过去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选举产生了四川新一届地方国家机构领导。更重要的是,四川将更加坚定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勠力同心、携手共进,全面开启了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新征程。

五年取得重大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族人民埋头苦干、奋力拼搏、扎实工作,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重大成就。”在1月29日下午举行的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王东明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

王东明指出,四川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作出了“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全省上下必须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四个自信”政治定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必须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和“红船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非凡勇气和敢于战胜一切困难而决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磅礴力量,奋力书写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时代答卷。

明确今年十大工作重点

过去五年四川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四川省省长尹力在1月26日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主要体现在:地区生产总值以年均增长8.5%的增幅值跃升至全国第6位。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36980亿元、增长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1%。

对于今后五年工作,尹力指出,全省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认真落实省委“战略谋划”,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从十个方面对2018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安排建议:一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二是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程”,构建经济强省战略支撑。三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六是着力夯实多点多极支撑,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七是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八是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旅游经济强省。九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十是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巩固安定团结社会局面。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