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吕梁山护工”品牌打的更响

2018-01-31 14:16:58 来源:本网专稿 

——访山西省吕梁山护工护理许艳平

□ 本网记者 田孔社 王婷

“我是来自吕梁山的一名护工,很荣幸参加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第一次亲耳聆听楼阳生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十分高兴和自豪,报告求真务实,通俗易懂,我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好好学习,回去后传达好会议精神,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吕梁山护工护理许艳平和其他新代表一样,第一次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难免有些紧张。

许艳平所在的山西省吕梁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是山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区,脱贫攻坚成为该市最难啃的“硬骨头”。

有压力就有动力。2017年,吕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扎实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呈现了“大思路谋划,大动作推进,大力度提升,大气候营造,大步伐跨越”的脱贫攻坚吕梁态势。

其中,护工(护理)培训就业计划被当地作为精准脱贫的一个重要抓手,着力推动,主要从事医疗陪护、养老陪护、月嫂育儿嫂、保洁等家政服务工作。自2015年计划实施两年来,“吕梁山护工”已成为贫困农民脱贫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和吕梁的一张新名片。截至2017年12月底,已累计培训护工23414人,其中贫困人口11089人;实现就业11222人,贫困就业人员4454人。就业区域辐射北京、天津、青岛、太原、包头、陕西等省市。

许艳平就是从大山走出的一名基层代表,是一名月嫂。凭借自己踏实勤快,高标准的专业技能,荣获“吕梁市离石区首届家政护工(护理)行业职工技能大赛母婴护理二等奖”、“‘中国梦劳动美’吕梁山护工(护理)演讲比赛银奖”。“我通过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走出了家门,走出了大山,找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出路,现在每月收入有8000多元,我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我们的好时代好政策。”许艳平激动地说。

“吕梁山护工作为山西的名片,吕梁的品牌,这个政策好,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的吕梁女性农民都能掌握一技之长走上富裕之路。”许艳平还提出,在解决护工就业的同时,希望政府出台护工护理人员缴纳养老金的优惠政策。

对于今后的工作,许艳平表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广大吕梁山护工的代言人,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切实履行职责。同时服务好广大客户,让吕梁山护工这个品牌打的更响,走的更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