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探索如期脱贫特色之路

2018-01-31 14:15:17 来源:本网专稿 

——访山西中阳县县长田安平

□本网记者 田孔社 王婷

过去的五年,面对经济断崖式下滑的严重困难局面,山西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特别是2014年9月,党中央对山西省委领导班子进行改组式的重大调整以来,山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实现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教导。

“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对党中央的拥护是自觉坚定的。”中阳县县长田安平是一位新当选的山西省人大代表,他说:“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时代步伐,是我应尽的职责。”

田安平表示:“25日上午,楼阳生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的五年是山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浴火重生的五年,讲的非常到位。作为经历了山西五年发展变化的基层干部,深刻感受到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应当格外珍惜,应当认真总结,应当认真宣传,目的是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扶贫脱贫是一项艰巨任务,更是一项长期积累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九大报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新战略和新机制。

山西是扶贫开发的重点省份,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中,山西就占有两个,一个是吕梁山、一个是太行山,这里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难点。

今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打赢三大攻坚战: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田安平称:“打赢‘三大攻坚战’既是党中央的要求,同时也十分符合山西的实际情况。吕梁是山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区,其中中阳县是国定贫困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对中阳县更有针对性。”

田安平认为,在基层调研工作中发现,老百姓贫困的原因有三种,收入低,支出大,地处偏僻且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了贫困。“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中阳县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如期脱贫,中阳目标明确、意志坚定。

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县突出精准施策,逐步形成了“增收、减支、补短、扬长、挖潜”五个方面30项措施,保证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阳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制定了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移民、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专项规划,以及生猪、肉牛、光伏、护工护理等子规划;乡村两级制定了三年脱贫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脱贫工作规划体系。

“着力解决了老百姓因病制贫、因学制贫、因残制贫、因房制贫的问题,并加大财政投入,加大贷款力度,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采取六条激励措施调动百姓积极性,破解“支出型贫困。同时采取了“6+4”补短政策,水、电、路、网、卫生和文化设施等均按照标准补齐短板。”田安平如是说。

田安平表示,扬长,就是要充分发挥全县林业生态县的优势,在一个主战场打好脱贫摘帽、生态建设两场战役。挖潜,就是要充分挖掘全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通过脱贫攻坚,不仅解决贫困户、贫困村的问题,更要让中阳县每村、每户的老百姓在此过程中,都能够真正享受到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真正从心底拥护党的脱贫攻坚政策。

从2016年起,中阳县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脱贫攻坚的定点帮扶县,将中阳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高校的科研能力、师力进行融合,“做强传统产业,引进高科技新型产业,使中阳县脱贫攻坚的过程也成为产业转型的过程。”田安平欣喜地说。

“作为人大代表,要把报告学习好、领会好,也要积极谏言献策,为山西今后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更重要的是,要将报告中提出的思路举措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真正的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田安平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对于今后的工作,他坦言,要按照精准脱贫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人代会议精神,把中阳县脱贫攻坚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为山西省、为吕梁市脱贫攻坚进入全国第一方针作出中阳贡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