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感谢就是感恩”

2018-01-31 14:14:10 来源:本网专稿 

——访山西省壶关县五龙山乡刘寨村党支部书记程玉珍

□本网记者 田孔社 王婷

“能够成为省人大代表是我的荣幸。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听了楼阳生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感动,倍受鼓舞,报告中释放出太多的利好信息,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除了感谢就是感恩。”来自长治代表团的程玉珍,今年是第一次当选为山西省人大代表,记者见到她时,正赶上她从外面回到房间,一身大方合体的黑色职业装,散发出干练的气质。落坐后,她一边翻看着自己的发言笔记一边对记者说,她想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带动周边村脱贫致富。

程玉珍代表是山西省壶关县五龙山乡刘寨村的党支部书记,谁都不会想到,这位弃商从政的年轻女书记,凭着骨子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将一个“留不住人,收不上粮,穿旧衣,喝稀汤,走土路,住破房”的有名贫困村,改造成如今整村脱贫,人均收入从2011年不达1000元增加到2017年近5000元,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高的幸福村。

“老百姓信任我,我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从2011年底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后,程玉珍自觉地剪短长发,脱掉高跟鞋,用她的话说:“老百姓穿什么我穿什么,这样我才能走进百姓心理。”她带领大家填平二条沟,辟开一座山,修通出村路;建大棚,建养老院,支持和组织各农户分散饲养土鸡,种植小杂粮,并成立了合作社。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还摸索出“新型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模式,如今刘寨村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全村扫除了懒气、扬起了正气、扶起了志气、提高了勇气。

“这次来省里开会,非常激动,‘人大代表’四个字写起来容易,做起来真不容易。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含义很深,是党和政府对我的信任,是人民对我的期盼。”程玉珍说,政策就是一种财富,抓住政策就可以发展,用产业作支撑,继续发扬‘一村人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共建小康村’的理念,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程玉珍在会前到当地养老院走访,听取大家的心声和愿景,这里的百姓得知她要来省里开会,不仅没有向她提出要求,反而还“教育”她:“书记啊,咱们村现在教育、医疗、社会兜底等各项民生工程,该享受的都享受到了,不要再提什么要求,要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贫是脱了,脱贫之后怎么办,怎样才能让刘寨村走的更远,让老百姓的口袋更厚实一点。”这是程玉珍心头的又一件大事。她说:“以前是农村离不开我,现在是我离不开农村。这里就像自己培育的小苗,我要看它到底能不能长成参天大树。”

程玉珍来自基层,代表基层,她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在两会上,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程玉珍结合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表态说:“要让全村人更富裕起来,还需要动更多的脑,流更多的汗、出更多的力。我自已决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不忘初心,全力奉献,把村里的工作做的更好。”

具体到实际,程玉珍表示,要带领全体村民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小康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并因地制宜,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开发古栈道和溶洞,建设手工石磨豆腐、手工醋厂、小杂粮加工等,建民风民俗一条街,发展环保、绿色、休闲为核心的乡村游、骑车游、徒步游、采摘游等项目,把刘寨村真正打造成美丽的田园风光。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