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连翘”培育成大“产业”

2018-01-31 14:13:16 来源:本网专稿 

——访山西省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连翘茶开发技术总监陈林

□本网记者 田孔社 王婷

记者在山西两会晋城代表团见到陈林时,她正在和其他代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得知记者想采访她时,有些羞涩地说:“我是一位新代表,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

“43页的政府工作报告,真的是一份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全力抓好农村振兴重点工作’给了我极大的信心继续研究好发展好连翘产业。”陈林信心满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林是四川人,祖祖辈辈和茶叶打交道,从小耳濡目染,她对茶叶有种深深地感情。“8年前来到陵川县,这里的气候和土壤都非常适合种植连翘,在太行山区有上千年的历史。百姓们都偏爱连翘果实,对连翘叶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即使有加工连翘茶的,用的也是‘九蒸九晒’的土办法,经济利益不是很明显。”陈林如是说。

连翘是用途广泛的大宗中药材,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等功效,主要产于我国山西、河北、陕西、山东等地。对山西而言广泛分布在晋东南等山区,年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是山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陵川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太行山区,是山区农业县、也是太行山革命老区县,当地政府结合自身丰富的连翘资源优势,种植了市场需求量大的连翘、党参、黄芩等中药材。

“用先进技术打造有地方特色的连翘茶”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陈林所在的陵川县乡土人家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发动当地百姓采连翘叶,以每斤20元—30元的标准进行收购,然后开发有连翘、党参、黄芩、酸枣叶等养生茶饮系列产品。“每年春季采叶的两个月时间,农民每人平均收入4000—5000左右,目前带动贫困户从事该产业人数将达700余人,为全县脱贫增收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陈林说。

“连翘主产区均为深山区,完全在野生环境中生长,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据权威部门检测,用连翘叶制作的茶叶中,富含16种氨基酸、茶多酚和多种微量元素,是不可多得的纯天然功能性食品。”在陈林看来,山西仅靠连翘果实作为药材销售,经济效益有限,她说:“如果把连翘茶作为主打产品,潜力巨大,完全能够形成一个带动能力很强的绿色产业。”

在连翘产业多年的研究开发中,陈林发现三点问题,“技术研究不够,对其内在质量及功效没有确切的研究结论;工艺研发不够,没有统一规范的质量标准;市场宣传不够,消费者的认知度低。”

陈林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把连翘产业,特别是连翘茶开发作为新型战略性产业,列入扶持规划,并投入专项资金对连翘茶进行专项市场推广和品牌培育,加强野生连翘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同时组建省级专家团队,对连翘茶功效进行深度研究,推广野生资源的抚育技术,确保资源有续利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