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能源转型升级发展新篇章

2018-01-30 10:12:58 来源:本网专稿 

——访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张应伟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曾平

□ 田洪波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8年贵州能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过去五年,贵州着力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扎实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了全省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在提供动能保发展、降低成本促转型、惠民利民助脱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启了新时代贵州能源转型升级发展的新篇章。

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张应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8年贵州能源供需形势仍将偏紧,保供应、稳增长任务较重,将以完善落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为抓手,统筹抓好能源供应保障各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电煤供应保障。将采掘失调煤矿数量控制到80处以内、现有生产矿井达产率提高5个百分点;认真做好新一轮电煤合同签订和履约指导工作,力争电煤供应量达到6000万吨。二是切实抓好电力生产运行。加大水火电发电权交易力度,始终将电煤储备保持在400万吨以上,确保全年发电量达到2050亿千瓦时、省内全社会用电量1430亿千瓦时。三是切实抓好油气稳定供应。加强和中石油、中石化等供应企业的对接,落实企业保供主体责任,巩固争取每天增加供应60万方的成果;加大省内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新增页岩气日产能10万方、煤层气年产能2000万方。四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油气领域安全大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共同维护能源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记者了解到,2018年是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新战略的第二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事关转型升级大局,贵州省将多措并举、重点发力。首先,坚决完成限期淘汰落后产能年度任务。确保今年淘汰落后产能1000万吨以上,累计完成“十三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70%以上;以年产能30万吨以下和停产停建煤矿为重点,综合运用兼并重组、产能置换、财政奖补等多种措施引导企业加快关闭退出。其次,坚决完成培育释放先进产能年度任务。要抓住煤炭行业回暖有利时机,确保今年建成投产大中型煤矿20处、新增产能1700万吨,切实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再次,坚决完成煤矿智能机械化改造升级年度任务。推动盘江精煤、兖矿能化等6家主体企业率先全面完成所属煤矿智能机械化改造。推动30处煤矿实施综合机械化改造、改造面达到30%,150处煤矿实施智能化改造、改造面达到71%,全省煤矿采煤机械率、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70%、53.3%。最后,坚决完成煤炭资源三利用年度任务。推动山脚树煤矿瓦斯制LNG项目、金佳煤矿低浓度瓦斯提纯项目正式投产,建成瓦斯发电装机8万千瓦,煤矿瓦斯利用率达到38%。积极推广千米级钻机“以孔替巷”技术,综合利用率达60%。加快推动矿井水再净化供电厂用水项目,年产能30万吨以上煤矿矿水井利用率达到45%、所有煤矿矿井水均100%达标排放。

同时,贵州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提升能源清洁发展水平,着力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有序推进清洁高效燃煤机组建设。有序推动列入今年开工计划的兴仁电厂开工建设,建成投产普安电厂66万千瓦高效清洁燃煤机组。启动野马寨电厂、习水电厂30万千瓦以下机组淘汰工作,加快为清洁燃煤机组发展腾出空间。第二,加快推进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确保完成煤电机组节能升级改造486万千瓦、累计改造装机占现役煤电机组总装机比例达到76.8%的目标任务。第三,积极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建成投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80万千瓦、总装机规模达到2747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比重提高到46%。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张应伟指出,贵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的同时,重点推动电网、油气管网向下延伸。一是协调推进骨干电网建设和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500千伏“三横一中心”骨干电网,坚决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实现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99.8%、综合电压合格率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的目标。二是协调推进天然气管网和储备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实施天然气管道县县通工程,建成投运都匀—凯里、遵义—毕节、普安—兴义3条天然气管道,新增天然气管线里程150公里,45个县级城区具备接通天然气管道、比例超过50%。拟在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建设10个LNG储备站和5个液化厂,满足应急和调峰需求。三是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开展“车桩网”运营一体化试点,充电桩数量达到5000个以上,满足现有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同时,建设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完善能源投资准入与退出制度,推动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组建省级能源调控平台,健全能源供需动态平衡预警和调控机制,推动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更好结合。健全完善能源监管体系,健全规划战略引领制度、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形成科学完善能源发展改革保障体系,推动贵州能源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