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平台之基 扬信用之帆

2018-01-29 23:43:07 来源:本网专稿 

——访浙江省杭州市信用中心信用事业部主任贾悦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这里被誉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这里是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将建成国际重要商贸中心;这里被称为“人间天堂”,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构筑支撑这些美誉很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诚信。

“2015年7月杭州入选全国首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7年7月,首届全国信用城市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300多个城市共同发出了‘信用城市,品质生活’的倡议,开创了城市信用建设新篇章。2017年12月,我们也成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浙江省杭州市信用中心信用事业部主任贾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以平台建设为支撑

夯实信用建设之基

记者:2017年11月,在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观摩培训班上,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脱颖而出,获得比赛的示范性网站平台。杭州市是如何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的?

贾悦:早在2008年,杭州市就启动了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通过构建统一的信用标识和信用记录标准,将分散在部门的信用信息归集整合至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应用元数据技术,将碎片化的部门信息整合并赋予信用涵义,集合成自然人和法人两大信用记录。2016年杭州市依托政务云服务,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对信用数据进行资产化管理,通过对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实现业务的数据化运营,全面构建面向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创新的信用大数据平台。截至2017年12月,已形成1300余万份自然人信用记录和120余万份法人信用记录。平台实现了与国家、省信用平台、兄弟城市信用平台、人行“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系统”、阿里巴巴网络信用体系的对接,并延伸至13个区、县(市)。

为了解决公共信用信息的有序开放,2014年,杭州市编制并发布了《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分类等级管理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是全国首个提出并建立信用信息分类开放机制的城市。该《目录》将公共信用信息分为社会公开A类、授权查询B类、部门共享C类,兼顾了信息开放和隐私保护,确保信息依法公开。一是互联网开放,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信用杭州”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A类信息的查询,目前查询数量累计已达1,900,493次;二是开设现场查询窗口,授权查询法人和自然人信用记录(包括A类和B类信息),目前已开设16个窗口,覆盖所有区、县(市),累计查询5315次;三是开通城市信用报告,在本人授权的基础上,在支付宝平台实现了移动端个人信用记录(包括A类和B类信息)查询,累计查询总数已达7,311,860次;四是政府内部查询,在政务外网上通过CA证书登陆公共信息信息平台的政府联合监管系统,查询A、B、C三类信息,实现信用信息的政府内部应用,近两年来累计查询量达2,302,182次。

为提升信用平台的服务能力,以“统分结合、共建共享,应用联动、互惠互利”为原则,推进信用应用与部门行政管理业务的深度融合。房管部门在公租房、廉住房资格核查时,在房管业务平台上通过接口调用,自动进行信用核查,截至2017年11月,累计核查量已近10万条。在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供应商、采购方、代理机构、专家都可以直接查询打印基于A类信息的供应商信用记录。与网约车监管平台进行融合对接,建立网约车经营者和驾驶员信用记录,促进网约车监管平台对网约车经营者和驾驶员的有效监管。运用嵌入式调用技术,将平台的信用核查等功能融入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房产管理、人力社保、项目审批、交通运输等业务平台,形成面向政务领域的大数据信用监管服务,实现信用平台无形化应用,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