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徐谦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8-01-28 22:15:55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丁南

改革网福州128日讯(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28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桦主持,540名代表出席大会。

会议听取了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谦所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徐谦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加快立法步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健全完善制度,提高重大事项决定水平;严格依法依规,有序开展选举和任免工作;强化履职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五年来,常委会制定47项法规,修改13项法规,批准41项设区市法规,审查121件规章、564件规范性文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75个专项工作报告,检查39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6次专题询问、9项满意度测评;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4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56人次。各项工作在历届的基础上取得了新成效,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谦对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寄语五点体会: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三要坚持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四要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五要坚持与时俱进,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徐谦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着力引领地方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听取了福建省法院院长马新岚所作省法院工作报告、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所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关于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的决定,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