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贸改革试验2017年实现四大突破

2018-01-24 11:02:30 来源:本网专稿 



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里,成都先后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发展加工贸易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我市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加大自贸试验的指导性文件,使得英特尔骏马京东方二期能产能转移和投资项目建成投产,中波网上丝绸之路等供应链贸易企业落户成都。成功获批在双流综合保税区内首次开展境内外飞机发动机维修业务,汽车平行进口业务稳步推进。2017年,成都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941.8亿元,同比增长454%,增速高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外贸依存度达30.3%。全市本地报关率达863%,本土货源率达92.2%。

与此同时,成都的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全市服务贸易创新成效凸显。成都先后共落实海关监管模式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流程优化、支付和结售汇服务优化、税收征管服务创新等4个方面14条创新举措。2017年,线上平台接入企业超150家,申报单量超过20万单。6个线下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加快发展,聚集跨境电商企业200余家,建成O20体验店及进口商品展示中心6万平米。2017年,全市服务贸易总额达968亿元,增长19.2%6,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近100亿元。

国际经贸交往取得新突破

“成都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国际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据了解,成都启动运行的“中国-欧洲中心”已成为首个由地方搭建、并得到国家部委和欧盟大力支持的对欧合作平台,使成都站在国家对欧开放合作最前沿。

郭启舟介绍说,去年以来,成都先后组织40余家企业出访欧洲、南美洲等国,并在通用航空、文创、科技等领域取得系列合作成果。成功举办2017“一带一路”中欧(成都)创新合作峰会、2017南亚(泛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中德创新产业合作经贸推介会”、“柏林亚太周·中国使馆日”、“第二届中德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成都美食旅游节暨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2017旧金山,成都美食文化节”等活动。

同时,成都的“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据悉,围绕落实《“走出去”五年行动计划》,成都持续更新完善了“一带一路”项目库,推动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评选“一带路”跨国领军企业10户、跨国成长企业20户。指导行业协会做实“走出去”企业服务联盟,全年支持行业协会境外经贸团组20个,积极组织本市企业参加50个专业领域行业展会和10个综合性境外展会计划,参与企业600余家。目前成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建和筹建项目共计166个,涉及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