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差距辟税源减税负 日本经济有望继续增长

2018-01-23 13:53:02 来源:本网专稿 

不确定性仍较明显

明晓东谈到,虽然日本经济有所回升,但不确定性仍较明显。

据他分析,首先,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动力资源制约因素凸显。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7.7%。2017年出生的婴儿为94.1万人,比自1899年采用现行统计方式以来曾是历史最低值的上年减少约3.6万人,连续两年出生不足100万人。死亡数估算值为战后最多的134.4万人,比上年增加约3.6万人。死亡人数减去出生人数的人口自然减少40.3万人,比上年增加约7.2万人,创历史新高。日本政府提出的“到2025年度末的总和生育率(女性终生生育婴儿估算人数)达到1.8”的目标极难实现。2017年结婚的情侣比上年减少约1.4万对,为60.7万对,创战后新低;离婚的减少约5000对,估算达到21.2万对。2016年的总和生育率为1.44,距离维持人口所需的2.07尚远。

其次,日本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国际进出口贸易规模、汇率等对日本经济影响较大。本轮日本经济复苏实际上是世界经济复苏带动的结果,投资、消费虽然有所增长,但不足以拉动日本经济。日元作为国际避险货币,一遇风吹草动,便呈升值态势。据预测,如果日元汇率升到1美元兑换108日元,日本企业将陷入经营困境。

再次,生产率低下,在G7国家中日本排名垫底。美国的劳动生产率排名第6,德国排名第8。劳动生产率排名第一的是成功引入大型IT企业等全球性企业的爱尔兰。“日本生产率本部”对OECD35个国家的劳动生产率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日本排名第20位。其原因主要有:日本工作效率低下,容易导致长时间劳动;日本人以相对便宜的价格提供了费时费工较多的优质产品或服务。

此外,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资本和人口有可能进一步向大城市集中,地方萧条不可避免,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奥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六措并举提振经济

“缩差距、辟税源、减税负、增劳力、提效率、助消费”,明晓东表示,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日本政府近期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近日,日本提出2018年税改法案,以期缩小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对年收入850万日元以上者,提高所得税率,对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则提高税前扣除额度。

为筹措新财源,日本时隔27年创设新的税种——离境税、香烟税和环境税。向出境者征收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9元);香烟则将每支增税3日元;从2024年度在住民税上增加征收每年1000日元“森林环境税”,用来养护森林。

对于企业所得税,日本提出,如果企业对员工加薪3%以上,或者增加创新研发投入、加大设备投资力度,则予以税收优惠。虽然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2018年度为29.74%)本身没有变化,但因税收优惠政策,大企业实际负担将减轻至20%左右。

为改善就业结构,日本推动非正式员工和正式员工同工同酬,促进妇女和老人就业,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截至2017年11月平均数据,日本就业人数达到6528万人,同比增长约1%。明晓东援引数据说,“此举已经见效,尽管日本人口在减少,但劳动就业有所增加。”

同时,开展生产率革命和人才培育革命。通过使用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手段提高生产率;对低收入家庭大学生免除学费,发放补贴型奖学金等,加大人才培育力度。

此外,为减少家庭育儿负担,刺激消费,日本对3岁~5岁儿童实行免费入托;对年收入260万日元低收入家庭的0岁~2岁幼儿实行免费入托。

“总的看,2017年日本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企业利润增加,股市表现出色,对外贸易明显恢复,消费和投资温和复苏。2018年如果各项改革措施和政策得到落实,日本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明晓东表示,根据预测,日本2017年度实际GDP将增长约1.9%,2018年实际GDP将增长1.8%。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