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短板 登高望远

2018-01-22 18:53:48 来源:本网专稿 

□ 李银堂

近日,有关深圳GDP超2万亿元或首超香港的新闻屡屡刷屏,人们盛赞深圳的发展成就。深圳从40年前的小渔村发展成世界级的大都市,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创造能力,值得点赞。

1月17日,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预计深圳2017年GDP总量超过2.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8.8%。在讲成绩的同时,陈如桂一口气列举了深圳存在的包括原始创新能力、基本公共服务以及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等9个短板。每个短板,都是制约深圳往更高处发展的关键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针对如何解决治国理政所面临的复杂难题,多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搞建设、抓改革。问题就是我们工作中的短板,是改革发展中新的矛盾。问题是实践的起点,是创新的起点。只有读懂当前工作中的问题,才能找到改进工作局面的“金钥匙”。

“三天一层楼”,曾是“深圳速度”中最具代表性的金句,是一个响彻全国的发展口号。它创造了深圳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奇迹,实现了一个华南小渔村向国际大都市的转变。而明智的深圳人没有停留在“深圳速度”上,早在多年前的深圳人大会上,时任市长许勤曾大篇幅论述深圳由“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跨越的基本思路。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应对挑战、再创辉煌,就必须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以新标杆指引方向。这个新理念就是以质取胜,这个新标杆就是“深圳质量”。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深圳决策者开启了深圳的转型之路,把发展引向了更高台阶,依然在引领我国的改革发展。深圳决策者也不满足于单一的总量增长,而是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深圳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没有沾沾自喜,保持着清醒头脑,冷静思考,找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正视短板,登高望远,明晰前进目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跑在改革开放前列的深圳人尚且如此,这个队列里的其他同志们怎么能不同样直面自身短板而不断锐意进取呢?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