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电能替代主力军 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四川

2018-01-22 14:59: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攀枝花1月22日讯(高泽勇)1月19日上午11时,四川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老厂区烟囱成功爆破,标志着该厂使用多年的燃煤锅炉生产线成为历史,这是全省电能替代工作加快推进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4年至今,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实施电能替代电量共计168.91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560万吨,分别减排二氧化碳约1450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约9万吨,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和富余水电消纳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新厂区内,全新的电锅炉生产线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等我们这个项目投运了,你们再来就看不到厂区冒烟了。”该公司总经理余建兵对新厂上马的电能替代项目充满期待。

元明粉俗称芒硝,是制造玻璃、瓷釉、纸浆和生产洗涤剂的重要原料。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100万吨,有新旧两个厂区,2台75蒸吨燃煤锅炉,年耗煤量20.8万吨。2016年年初,因为发展需要,公司要搬迁至城外新址。国网四川眉山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宣传电能替代优惠电价政策,帮助企业联系专家对锅炉工艺进行技术改造。考虑到长远运营成本和环保因素,最终该公司确定采用全新的电锅炉生产工艺。

搬迁后,该公司新建一套年产50万吨的元明粉生产线,采用机械热压缩蒸发技术替代燃煤锅炉,成为国内首个将机械热压缩蒸发技术运用于元明粉生产的“煤改电”项目。该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计划今年2月投产,预计年减少标煤消耗约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万吨。在一期项目取得预期成效基础上,企业还将对另一条生产线进行电能替代改造。“虽然电锅炉在前期投入上比煤锅炉要高,但从企业长期发展来看,这笔投入是值得的,因为环保要求会越来越高,对排放标准也会越来越严格。我们做企业既要算好经济账,还要算好环境账。”余建兵的考虑契合眉山市的整体规划。

2014年以来,四川省电能替代技术领域从无到有,先后拓展了燃煤自备(电厂)替代、工业锅炉、窑炉“煤改电”、机场桥载电源与地勤车辆“油改电”、电火锅、电蓄冷、电动车、页岩气开采“油改电”等21个领域,累计完成替代电量168.91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560万吨,分别减排二氧化碳约1450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约9万吨。其中燃煤自备(电厂)替代关停(压减)燃煤装机83.35万千瓦,年替代电量32亿千瓦时,基本实现“能替代全替代”;480.16蒸吨工业锅炉正在实施“煤改电”,全部投运后年替代能力可达9亿千瓦时;电火锅餐饮店达到8138家,年替代电量8亿千瓦时,被《人民日报》誉为“电能替代的四川味道”。

尤其是2017年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发改委、经信委、能源局、环保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系列支持、补贴政策出台后,四川电能替代工作的社会参与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17年全省替代电量达到6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77%,不仅为四川大气污染治理增添动力,也有效缓解的富余水电消纳问题。2017年,在来水增长20.2%、水电新增装机510万千瓦的情况下,调峰弃水电量出现近四年来的首次下降,由2016年的141.43亿千瓦时下降到139.96亿千瓦时,成效十分显著。

工业生产领域:着力开展自备电厂自发替代及燃煤锅炉、窑炉替代。出台了业扩配套政策,对实施电能替代的企业,由省电力公司出资建设外部供电电源至用户红线,减少用户基础建设成本。严格执行省发改委相关电价文件要求,推动电能替代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并为用电量小的替代用户提供打包交易服务。组织行业专家上门走访诊断,为用户实施电能替代提供技术咨询和政策宣传服务。

农业生产领域:主动与省农工委、省烟办及省烟草专卖局对接,推进烟叶初烤“煤改电”工作。2016年以来,按照电网企业供电到专变、省级财政出资建设专变、烟草公司出资烤房的模式,完成了7个示范项目的建成投产。

机场替代与港口岸电:与四川机场集团与国航西南分公司密切合作,将双流国际机场的飞机牵引车、客梯车、摆渡车等特种地勤车辆约合270辆全部纳入“油改电”计划,目前已替代车辆132辆。此外,泸州港6套40千瓦港口岸电项目于去年11月建成投运,年替代电量65万千瓦时。

电蓄冷空调方面:省电力公司率先在公司所属单位生产综合楼应用了电蓄冷空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截至目前,推动了仁恒置地广场、环球时代中心等社会投资项目,累计替代电量约1亿千瓦时,替代效果明显。

电动汽车推广方面:示范引领社会资本投入,共同推动四川电动车产业发展,省电力公司自2010年起先后投入资金5.76亿元,建成充换电站47座(直流桩361个)、交流充电桩1010个,有力保障了全省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充换电需要,示范引领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在全省范围建成充电桩4713个,电动车保有量3.2万辆,已累计充电量7481万千瓦时。

家庭电气化方面:自16年底开始,先后开展了“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国家电网居民电气化主题日”等活动,积极推动电空调、电冰箱、电磁炉、电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的普及使用,大力提升四川居民电气化水平。

目前,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正在掀起一场“绿色能源”革命。双流国际机场74座登机桥已有62座完成桥载电源改造。270余辆特种地勤车辆已有132辆实施电能替代。

同时,“电火锅”也在成都街头悄然兴起,并在全川流行起来。目前,成都已有6000多家火锅店灶具实现“以电代气”,年替代电量近6亿千瓦时。成都市政府出台了“煤改电”的补贴政策,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已经签订锅炉“煤改电”协议210台,若全部完成改造,可淘汰煤锅炉532蒸吨。

在攀枝花,220千伏西佛寺变电站建成,助力攀钢3台10千瓦火电机组电能替代项目顺利实施。2015-2017年,攀钢自备电厂替代电量累计50.21亿千瓦时,共减少约168万吨标煤消耗,减少约434万吨污染物的排放,当地空气质量得以有效改善。

在雅安,绿色循环产业建设正在深入推进。雅安名山区出台了全省首个有关茶叶企业煤改电奖励政策。石棉县130余家餐饮店全面完成了电能替代。

四川正在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基本途径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彰显巴山蜀水生态文明精髓为特色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电能替代的“主力军”,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指示,深入推进电能替代工作,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应有力量。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