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迈入以生态文明为导向的新时代

2018-01-18 14:49:01 来源:经济参考网 

1月13日,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举行。

针对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表示,从我们国家“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看,生态文明建设是走向新时代很重要的领域。他认为,从新的发展理念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绿色是重要的主题。

高世楫表示,新时代发展反映在多个层面,生态文明建设是走向新时代的重要领域。随着城镇化建设经验的积累以及对过云教训的总结,特别是在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下,从概念、框架到理论、实践的推进,中国新型城市化建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在“十一五”到“十二五”期间,建立了若干个像城市扩展示范基地等绿色发展基地,“十三五”正在规划建设50个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绿色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就是要实现企业的集中布局、产业的集体发展、资源的节约利用和功能的集合优化,通过集成、高效率的发展,实现质量的变革、效率的变革和动力的变革,实现创新发展。

对于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镇化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城镇化和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

“城镇化是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三大变革的重要抓手,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对城镇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体现在四个方面。”黄汉权说,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的过程就是农业人口从农村转向城市的过程。二是推动城乡的融合发展。三是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四是建设智慧、人文、生态、宜居的城市。

黄汉权认为,当前要以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以人的城镇化作为核心,围绕人的需求来建设、设计和管理城市、治理城市,这就是一个高质量的城镇化。在他看来,今后还要推动四个转变:在体制机制方面。原来是城乡二元的体制机制,现在要城乡一体化发展,所以体制机制要一体,包括土地、资金、劳动力要素、管理等。在发展重点方面,原来更多是注重城市空间的扩展,现在转为提升城市的功能。在空间布局方面,原来是每个城市独立、孤岛、板块式的发展,现在形成了网络化,互相连接起来发展。在治理方面,以往的粗放型要向精细化转变。

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表示,当前,生态文明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清晰的时间表、明确的路线图。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需要全方位的综合、立体的生态建设,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当中,通过深度融合,让生态建设发挥效益和价值,产生1+1>2的效益,这是一个“生态+”的理念。

刘鑫认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应把生态理念贯彻到生产、经济运行和人文行为中去。从城市发展的角度,需要创新的城市发展模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各个方面,如何生态建设、产业建设和综合开发,能实现一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在分论坛上,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忠宏宣布了国研经济研究院与中信国安共同开展“生态引领的可持续发展模式(EOD)”合作 研究项目。王忠宏说,这项研究将会有四方面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希望能为中国城市的绿色发展探索一条新的路径,实现企业战略和国家战略的有机统一、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