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图书馆首次进驻市政协会场,为委员提供阅读和专题信息服务

2018-01-17 23:58:4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程云)深圳图书馆实施“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社会”支持计划,发挥图书馆文化智库优势,面向政府机关,开展上门服务,有针对性地推介图书馆服务与资源,提高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知晓率。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于2018年开始施行,为了更好地践行和宣传公共图书馆法,为国家机关制定法律、法规、政策和开展有关问题研究,提供文献信息和相关咨询服务,2018年深圳市政协会议召开期间,深圳图书馆组建信息服务工作团队,依托丰富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资料、光盘、数据库等文献信息资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专题信息服务和决策参考等驻场服务。

blob.png

深圳市政协会议六届四次会议深圳图书馆服务专区

在市政协一楼大厅深圳图书馆驻会服务区,图书馆员现场为政协委员办理读者证,该证可在“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257家公共图书馆、249台自助图书馆通用,现场提供精品图书借阅,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文学历史等领域。紧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焦点以及深圳发展热点,深圳图书馆为政协委员提供《国内媒体国内外要闻》《国内媒体深圳新闻》《各地创新发展动态》《经济专题》等专题资料汇编。现场开展参考咨询服务,满足政协委员个人提案相关的文献信息服务需求,同时开展馆藏数字资源宣传与推广,向政协委员推介深圳图书馆包含37种数据库、近80个子数据库在内的馆藏数字资源情况。

blob.png

房涛常委前来办理读者证

驻会服务期间,深圳政协常委房涛现场办理了读者证,她向深圳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时,愉快地称其收到了一份很好的新年礼物。政协委员陈秀梅、朱舜华也现场办理了读者证,朱舜华委员还现场提交了“粤港澳大湾区”和“特色小镇”两项咨询课题。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王雪委员详细咨询了有关课题服务事宜,希望深圳图书馆今后为其提案工作给予支持。罗建林委员在办理完成读者证事项后,饶有兴趣地询问有关电子阅读服务,在工作人员介绍下,现场关注深圳图书馆微信服务号,体验在线期刊免费阅读功能。赵庆祥委员现场首次办理了深圳图书馆读者证,对深圳图书馆此次进驻会场提供阅读服务表示赞赏,并详细了解深圳图书馆现场提供的相关信息产品。深圳图书馆工作人员现场热情为政协委员们办理读者证,并为政协委员提供周到的文献信息服务。

blob.png

朱舜华委员与图书馆员交流

  深圳图书馆长期坚持为人大政协开展媒体报道资料汇编服务, “两会”期间及时对境内外新闻媒体相关报道进行收集、整理和编辑,内容涵盖了两岸三地主要平面媒体及网络媒体对深圳“两会”的各类翔实报道和评论。累计为市政协编辑制作专题剪报70余期,累计提供新闻消息和专题文章近万篇,图片近5000幅。同期累计为市人大提供媒体报道9000余篇,图片4600余幅。这些文献信息资料对人大政协了解社情民意和境内外舆情起到重要参考作用,为两会立法决策提供高时效、宽范围的媒体信息支持。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