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2018-01-17 10:10: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月14日电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于13日在湖南长沙召开。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陈文玲在会上分析了特色小镇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第一,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第二,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领和新的增长引擎。第三,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的驱动力。第四,特色小镇是城乡融合发展的连接器,是城乡发展的重要联合体。

在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时代,连接已经无处不在,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航空网、港口网等等硬连接使城乡形态发生了根本变化,在陈文玲看来,六大融合正在发生。

第一是城乡形态的融合。未来肯定是城中有乡、乡中有城。

第二是要素的融合。城乡之间的要素融合,过去农村要素单向向城市流动,将来的要素一定是双向流动、多向流动、循环流动、融合发展的。

第三是产业融合。很多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以产业为支撑的特色小镇会成为产业下沉的承载力。

第四是市场融合。城乡市场高度一体化已经把原来千家万户分散的小市场矛盾解决了。

第五是文化的融合。特色小镇是承载体,既承载历史的、人文的文化,也承载现代文化,承载着商品文化、餐饮文化,还有文化演出,各种类型的特色小镇都是新的载体,这种文化融合在特色小镇非常突出。

第六是人与自然的融合。现在很多绿水青山的地方变成了特色小镇,有无限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