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改革工作亮丽篇章

2018-01-16 19:12:20 来源:本网专稿 

——访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

□中国改革记者 于保明 黄金星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近几年来,内蒙古发展改革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就,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用“扎实过硬、劳苦功高”8个字对全区发展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日前,记者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各项改革发展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5年。在此期间,内蒙古的发展和改革工作取得了哪些突破性的进展?

包满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发展改革系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一是争取国家资金数量之大前所未有。三年来累计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533.3亿元,是历史最高水平。二是简政放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累计精简行政审批项目152项,其中,取消22项、下放104项、委托管理26项,精减幅度超过80%。目前保留行政权力事项28项,仅占全区行政权力事项总数的0.7%。三是服务效率提升之大前所未有。逐步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建成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价格监管和社会信用信息三大平台,项目审批效率和部门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全区所有非涉密项目均通过平台办理,项目审批平均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35%。四是应对媒体主动性之大前所未有。成立新闻宣传中心,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加强重大政策解读,传播新发展理念,积极回应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和热点问题,累计组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18次、受理接待新闻媒体采访90余次、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刊发宣传稿件800余篇,得到新闻媒体和社会各方面的好评。五是改进工作机制和作风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着眼于“管用、可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特别是在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出台了《重大项目和政府投资集体决策制度》,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点选拔使用一批年轻干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提拔交流副处级以上干部77人,占副处级以上干部总数的46.1%,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分别下降1.65岁和4.36岁,干部队伍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